B超(查NT)

2016年12月23日 22:4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B 超(查NT)

  胎儿的颈后透明带(NT)是指胎儿颈部皮肤下的液体层,通常与胎儿的大小正相关,即胎儿越大,NT 越厚。医学研究已证实,NT 与胎儿染色体异常相关。特别是唐氏儿(21 三体),其颈部透明带会增厚。因此这项检查就是通过用超声波测量宝宝后颈部皮肤下面积聚的液体,来筛查宝宝患有唐氏综合征或其他非整倍体染色体疾病及胎儿结构畸形的风险。如果判定为高风险,需要做绒毛活检或羊穿做产前诊断。

  刘大夫诊室

  B 超查NT 是一种筛查胎儿异常的方法

  B 超查NT不能确诊胎儿是否患有唐氏综合征或有其他异常,而是帮助筛查上述异常的一个指标。如果NT 被认为是高危,先去有产前诊断资质的医院做超声诊断决定处理方式。如继续妊娠,孕中期应进行胎儿心脏详细的超声心动检查以排除胎儿心脏缺陷。

  NT 筛查结果高危,说明胎儿患唐氏综合症的可能性高,并不意味着宝宝一定有问题。据统计测量值在2.5~3.5 毫米之间的宝宝,80% 以上可能是正常儿。另外,大约1/ 20 的孕妈妈虽然检查诊断为高危,但她们也生下了健康的宝宝。因此,面临高危结果时应听取胎儿医学专家的建议来选择处理方案,既不要盲目地放弃或也不要忽视胎儿的高危性。

  异常标准 NT>3 毫米。(但与胎儿头臂长有关)

  下图显示的是一个颈后透明带为1。 3 毫米的正常宝宝,唐氏综合征的患病风险较低。

  ——本文摘自由北京时代飞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授权的《产检使用手册》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