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那些孕期禁忌 有道理吗

2017年01月06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从古至今,在孕期,每个准妈妈都希望可以生出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来。为此古代人还给怀孕的孕妇制定了很多禁忌。这些禁忌,在现代人看来,好像都属于迷信范畴,应该抛弃。其实,去掉迷信的外衣,有些孕期禁忌还是有其科学道理的,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还要重视。

  一,孕妇不能将手高举过顶比如晒衣服。

  在怀孕晚期,孕妇如果做某些如:举高手臂、踮起脚尖等动作时,因为身体负担比较重,比较吃力,也容易因重心不稳而跌倒。所以,还是少做这些大动作。

  二,孕妇长期听音乐,宝宝将来会很爱哭。

  研究报告显示,孕妇常听旋律优美、和谐的乐音如:河川溪流声、虫鸣鸟叫声或古典音乐,胎儿可感受到音乐的律动和节奏,也会让孕妇心情放松、血管收缩正常,当然利于胎儿成长;但是,如果是嘈杂的高频律动音乐,如:摇滚乐、电子音乐等,胎儿较不喜欢,易表现出不舒服。尤其怀孕七个月后,是胎儿听力发展的阶段,不要听那些刺激性比较强的音乐。

  三,孕妇不可以搬重物。

  迷信说法,孕妇若搬家、移动床位、衣柜等,会动到“胎神”,因而动到胎气造成胎儿易流产。以现代的医学角度来看,孕妇搬重物时,可能会造成下腹部用力、子宫肌肉收缩,若不小心碰撞到腹部,还可能导致出血或胎盘早离剥离。因此怀孕期间若有搬家、搬重物等粗重工作,孕妇最好不要做,以确保母体及胎儿的安全。

  四,不可以拍孕妇肩膀。

  古代有个说法:人有三把火,最大一把在头部,二把小火则在左右肩膀;如果一个人突然被拍一下肩膀,确实会吓一跳,元神不稳。如果孕妇本身体质又虚弱的话,更可能顾及不了胎儿,轻则发生出血的状况,重则可能导致流产,因此一般人对孕妇的态度最好注意,不要做刺激性或是大幅度的动作。

  五, 怀孕不可以缝缝剪剪

  传统男耕女织的社会里,女性需要负担的工作量其实很大,为了让怀孕的女性多休息,不要做过量的工作,让心思和体力趁此时可以放松下来,也在无形中养成良好的胎教,所以劝孕妇平日不要做缝缝剪剪的工作,并演变为民俗禁忌的说法。其最初的用意,就是希望孕妇不要过度劳累,容易动了胎气造成流产。

  六,孕妇不能去探病

  从医学的角度来解析,孕妇最好不要去探病,原因在于医院里有很多的病菌,也是最容易被感染的地方,为了母体和胎儿的健康着想,孕妇不能去探病。

  七,孕妇不能参加喜宴或丧礼。

  喜庆的场面,容易影响人的情绪,尤其是孕妇对于胎教的养成,最重要的是保持心情愉快,让胎儿在稳定的状态下成长,倘若于丧礼的场合之中,难免会被感染到哀伤的情绪,心情低落。另外,过去婚丧喜庆的场合,往往都在户外举行,需要长时间的站立,夏天气温高,容易中暑受病菌感染,冬天容易得到风寒;因此,还是劝孕妇多休息,人多且杂的婚丧喜庆场所,还是尽量少去。

  八,孕妇不能去扫墓

  清明时节,孕妇还是可以去扫墓的,但尽量能免则免,如果非常必要的话,一定要注意路况是否崎岖不平,如果是在山路容易跌倒的状况下,孕妇走路时一定要小心。此外,在扫墓时,孕妇心情也许很悲伤,不利于胎儿发育,也会影响胎教,使宝宝容易受惊,最重要还是保持愉悦的心情,注意安全。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潘昕 博文

标签: 孕妇怀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