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男医生的一年:没时间给妻子朋友圈点赞

2017年01月09日 06:00 齐鲁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齐鲁晚报讯 说起2016年,最先想到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忙”。全面二孩给医院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产科工作量翻倍。而我自己则成了一个严重的“手机依赖症”患者,但却常常忙到连妻子的微信朋友圈都没时间点赞。

  讲述人:张志伟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

  24小时开机

  医院有事随叫随到

  2000年入职以来,已经从医16年,也从张大夫慢慢变成了张主任。作为一名产科男医生,最初从医的些许难为情,也早已在我接生的无数个新生儿的喜悦中消失殆尽。

  对产科来说,2016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全面放开二孩以来,产科工作量直线上升,几乎成为全院最忙碌的科室。这一年,来自省城及周边县市的孕妇,源源不断地挤入医院待产,科室里的床位时刻处于爆满状态,最怕接到熟人托你安排病床的电话。

  张志伟正在病房为一位孕妇讲解注意事项。 记者 王小蒙 摄

  除了病房,门诊、B超检查、手术室也都处于高度饱和状态,每天经我手的孕妇,加起来也能到200位左右。在周一门诊时,一般会有130-140位孕妇等着我为她们看诊,而在以往,每天也不过八九十人。在病房,每天还会有五六十位孕妇等着我下医嘱,平均每天四五台手术需要我主刀。算下来,每天接诊的孕妇数量比去年增一倍。

  这也延长了我的工作时间,每天起码在12小时以上。回答妻子什么时候下班,成为一个棘手的难题。刚跟她说大概八点就能到家了,转眼又来了一个手术病人,到家已经是两个小时以后了。越发忙碌的工作,让我的“手机依赖症”更加严重。手机是自己最亲密的战友,24小时开机,不论晚上几点,保证一个电话就能冲回医院。

  一边开车

  一边安排抢救

  全面二孩以来,高危孕产妇明显多了起来。我虽然不用值夜班,但一周还要听班两三次,随时准备接到电话回院抢救。

  去年10月份一次听班期间,就有一位年轻产妇,产后突发迟发型羊水栓塞,大出血不止。接到电话那会我刚进家门没多久,衣服都没来得及换,立马又返回医院。我家离单位有五分钟车程,当时一边开车一边安排抢救。有人负责联系血库要血,有人给产妇用上凝血药物。当时,大量的血液从产妇宫腔内涌出,出现血管收缩、心率快、四肢湿冷的休克早期症状,产妇的血色素只有36g,生命垂危,若进一步出血,就会有生命危险!

  科室里一些专家,也从家里赶过来,与病房护士长和护士一起,有条不紊地进行抢救。按压产妇宫底促进宫缩,静脉联合给予足够剂量的宫缩剂、打开两路静脉输液通道,静滴补充血容量……产妇共出血5000ml,相当于一个成年人的全身血量。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手术,这时已是凌晨1点多,产妇终于转危为安。一年当中,像这样极危急重症患者能碰到四五例。

  从医多年,从住院医师一步步评上副主任医师,总想着独当一面以后,或许就能轻松一点了。家里人也曾这样想过,在孩子七八岁以前,她们一直等着我有时间出去度个假,后来才发现,我连跟她们吃顿饭的时间都没有。从那以后,她们出去玩也不考虑带着我……而我这个严重的“手机依赖症患者”,却时常忙得连妻子的朋友圈都没时间点赞。

  曾被患者误解

  怀疑把纱布落肚子里

  都说产科是个让人高兴的工作,每天都能迎接新生命的降临,但几乎每位孕妇的生育历程都是一场战役。

  2016年可以说是不平静的一年,“纱布门”和“回扣门”事件,都在医学界产生较大震动。连我看诊的一名孕产妇家人,也深受“纱布门”影响,怀疑为其治疗产后出血的再次手术,是为探知是否有纱布遗留。听到这话我感觉很气愤,加班加点做手术保住其母子性命,却被人这样怀疑。压抑住激动的心情,我给患者家属做了解释。后来产妇恢复之后,家里人又反过来感谢我,这让我感觉五味杂陈。其实,患者的信任,才会让医生敢于冒险。反之,只会有越来越多的保护性医疗出现,对患者来说也是一大损失。

  多年来随着经手的新生儿增多,成就感已然没有当时那么强烈,但我依然期盼这份工作,能得到更多人的尊敬。今年5月一个夜晚,我的团队为一位胎盘早剥的孕妇,紧急实施了五分钟剖腹产,顺利将一位男婴抱出。后来,这位产妇抱着孩子,跟家人给我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起死回生医术精湛、品德高尚服务周到”。想起这件事,让我感觉这些年的付出都值了。

标签: 产科男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