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过年要抵挡的诱惑 你能hold住吗?

2017年01月23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春节到了,一大波饭局即将来袭,众多娱乐项目纷纷约起,对于身怀六甲的准妈妈们来说,这是一个充满欢乐和诱惑的节日。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准妈妈尤其要加倍小心,身体健康为首要任务,照顾好自己和胎儿,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春节。

  过年假期,准妈妈面对这些诱惑一定要hold住!

  一:饮食要节制

  过年期间,面对琳琅满目的美食,准妈妈容易禁不住诱惑,一不小心就吃多了。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产科主任张立新提醒,孕妇在节日期间一定要控制饮食,注意荤素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尤其不能暴饮暴食,否则极易引起胰腺炎,危害孕妇和胎儿的健康。

  孕早期的孕妇,一定要遵循“能吃多少就吃多少”的原则,不要刻意去增加太多的饮食,一日三餐的营养足够了。另外,孕晚期的孕妇也要注意过节期间不要一次性吃太多食物,要少食多餐。过节期间也不要吃太多甜食,防止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

  二、电影电视有选择地看

  节日长假看电影、看电视,对于娱乐活动骤减的孕妇来说有巨大的吸引力,但是不少影片由于场面宏大、情节紧张刺激,孕妇看了之后会出现不适症状。专家提醒,准妈妈看电影、电视,虽然不禁止,但一定要注意内容、情节。在家适当看看优美、轻松的影视剧,能起到调节情绪的作用,有利于胎教。

  三、不要长时间打麻将

  过年回家,家人围在一起打打麻将,是很常见的事,但是孕妈妈最好不要长时间久坐打麻将。通宵达旦打牌、搓麻将,这样会阻碍下肢静脉回流,肌肉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容易引发疲劳而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此外,长时间久坐,影响血液循环,使子宫胎盘的血流量减少,易致胎儿缺氧。

  四、尽量不要去K歌

  还有就是孕妇尽量不要去K歌房,由于唱歌需要运气,孕中晚期的孕妇在唱歌时会使腹压增加,容易导致羊水破裂,甚至导致早产。同时,孕妇在唱歌时声带震动强烈,且大分贝的音量环境,会使胎心加快,胎动增加,对胎儿极为不利。

  五、放鞭炮别凑热闹

  过年放鞭炮是传统习俗,但是准妈妈们最好别去凑热闹了。因为胎儿在腹中对妈妈周围的声响特别敏感,如果准妈妈靠近巨大的声响场所,特别是爆竹发出的短暂轰鸣声容易影响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即使准妈妈捂着耳朵,声波也可通过腹部传导到宫内,影响胎儿的脑部发育,给新生儿的成长造成不必要的损害。

  除了以上几点,需要提醒的是,准妈妈过年期间一定要定时做产检,尤其是怀孕36周以上的孕妈妈更要注意,出现不适症状也要及时就医。此外,准妈妈也要坚持数胎动,每天3次,正常的胎动是每小时3~5次,切不可因过度娱乐而忽视了胎动,一旦出现胎动减少的情况应及时就医。

  (新浪育儿结合扬子晚报、河北青年报综合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