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研究院新春特辑:孕妈妈如何过大年

2017年01月24日 14:3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母婴研究院专家蒋佩茹谈孕妈妈如何过大年母婴研究院专家蒋佩茹谈孕妈妈如何过大年

  春节又到了,作为准妈妈的您肯定又期待又担忧,面对琳琅满目的美食,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呢,看看电影参加聚会可不可以呢。对此,新浪母婴研究院推出新春特别策划,邀请到了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妇产科主任医师蒋佩茹做客微访谈,听听专家讲述孕妇过年的那些事儿。点击回顾微访谈

  蒋佩茹专家认为春节出行一定要注意安全,准妈妈在车上要定期起来活动,预防深静脉栓塞。饮食方面要少吃油炸食品,多吃含维生素和纤维素的食物,低度酒精的酒原则上不喝,减少外出,尽量别去KTV等娱乐场所,过一个健康快乐的春节。 

  ✻✻✻ 出行篇 ✻✻✻

  准妈妈出行避免过度劳累

  Q1:蒋医生你好,我现在孕16周,春节要回山东。老公开私家车,四个小时能到家,请问可以吗?

  蒋佩茹医生:一般情况下可以的,注意行车安全,路途中注意多喝水,每隔1-2个小时下车活动身体,及时进食,不要饿着自己。

  Q2:可以坐高铁么?安检的时候工作人员手拿的扫描仪不扫身上就行了吧?

  蒋佩茹医生:可以,安检的X光时间短量也不大。在车上要定期起来活动,预防深静脉栓塞。

  Q3:您好,现在早孕40天,请问能做火车卧铺吗?23个小时。谢谢

  蒋佩茹医生:如果没有妊娠反应,没有明显不适,早孕是可以出行的。可以到比较温暖的地方,避免拥挤、空气污染,注意饮食健康 ,避免过度旅途劳顿,预防感冒。祝开心每一天

  Q4:请问大夫,孕妈妈可以做飞机吗?

  蒋佩茹医生:32周航空公司就不允许登机了。小月份的,不是特别远的是可以的。

  点击查看更多

  ✻✻✻ 吃喝篇 ✻✻✻

  春节要控制饮食少吃油炸食品

  Q1:请问医生,怀孕5个月了,春节饮食应该注意什么?可以吃油炸的吗

  蒋佩茹医生:问得好,少吃油炸的,少吃特别油腻的、特别甜的、特别咸的。多吃新鲜的食品,多维生素和纤维素的食物。

  Q2:可以喝红酒不?

  蒋佩茹医生:原则上不喝,低度酒精也是酒精。

  Q3:据说很多调味料不能吃,可是基本上肉类的菜都会放八角这类的,会影响吗。饮料只能喝白开水吗?

  蒋佩茹医生:其实植物性的真材实料问题不大,我担心的主要是那些化学合成的调味剂。当然喝白开水,矿泉水、纯净水都是不错的选择。

  Q4:春节避免不了大鱼大肉,有在饮食方面要注意的吗?目前孕中期体重偏胖。

  蒋佩茹医生:要注意,这几天都能吃出个胖子。管住嘴,不管他过年还是平常一样的。

  Q5:蒋医生,你好,请问孕期可以吃冰激凌等凉的东西吗?

  蒋佩茹医生:少吃无妨,多吃不行,担心拉肚子。

  点击查看更多

  ✻✻✻ 娱乐篇 ✻✻✻

  减少出门 远离放鞭炮区域

  Q1:怀孕四个月了,一直有玩手机的习惯,会对胎儿有什么影响吗? 防辐射服装也没买啥的

  蒋佩茹医生:玩手机可以,不要过度。防辐射衣不要也罢,那不是医学倡导的。

  Q2:孕32+5,可以去KTV吗,今晚公司年会好想去嗨啊

  蒋佩茹医生:为了宝宝在就不去了吧,噪音、空气都是值得担心的。

  Q3:蒋老师,您好,请问春节放鞭炮的噪声会不会对胎儿有影响?

  蒋佩茹医生:是的,不仅是噪音问题,还有空气污染对宝宝的影响,找个安静的地方待几天最好,实在不行就少出门。

  Q4:怀孕八个多月了,特想去看电影,可以去电影院吗?有什么注意事项?

  蒋佩茹医生:电影院高分贝音响噪音是我担心的问题。

  点击查看更多

  声明:新浪母婴研究院特别策划,版权归属新浪育儿,未经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