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胎竟有这么多高危因素.....

2017年01月25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高危妊娠包括的人群有很多,除了高龄孕妇以外,生过小孩,但不是顺产,而是剖腹产的妇女,她子宫上会有一个疤痕,这也是一个高危因素。

  这个疤痕在第二次妊娠的时候有没有影响,有多大的影响,这个取决于当时手术的方式。剖腹产分古典式和现代式,古典式是纵切的,现代式是横着切的,为什么要横着切?皮肤的模切口主要是从美观的角度,可是对于子宫来说,不主要是美观的原因,更是为了防止子宫破裂。纵向切的话,子宫切口容易长不好,子宫疤痕容易破裂,横切的话,发生子宫破裂的机会比较小。所以,有的人要问,是不是一次剖腹产以后,每次都要剖腹产?上一次是剖腹产,这一次能不能顺产一回?有没有这个可能?这是完全有可能的,不能觉得剖了一次以后永远都只能剖了,这关键是看上一次剖腹产的因素是什么?如果上一次是因为骨盆小,那这一次骨盆还是没有长大,但是胎儿比上一次还大,那这一回肯定只能再次选择剖腹产;如果上一次是因为胎儿不正,胎儿是横着在子宫里生不下来,这一次胎位正了,也就是说上一次的剖腹产因素不存在了。

  那么,一次剖腹产后对下一次剖腹产究竟有多少影响呢?在顺产的过程中会不会子宫破裂?这里面有一些报道,很多国外的专家作了详细的研究,有过一次剖腹后,再有阴道分娩的机率还是挺高的,只要监测严密,即使有可能发生子宫破裂,在大医院里生产,及时发现后再做剖腹产也不迟,也不会影响胎儿的安全。

  还有一个很大的高危因素,特别是现在全面开放了二胎,孕产妇的年龄偏大,也就意味着孕产妇的基础病变增加。妇女本来以前血压是正常的,没有糖尿病,一切都挺正常。十年过去了,小孩十岁了,现在血压偏高一些,血脂也高一点,血糖也高一点,这就是基础病变。甚至有的妇女以前没有心脏病、没有红斑狼疮,现在由于十年过去了,基础病变增加之后,这些都是高危因素,都会对第二次妊娠产生影响。其中,有一些基础病变对妈妈的影响可能会大一些,在妊娠期间病情加重的话,可能要终止妊娠,因为妈妈受不了;而有些基础病变对胎儿的影响大一些,妈妈看起来正常没有影响,甚至不去检查的话,妈妈一点感觉都没有,但是对胎儿的影响很大。

  我举个例子,我们前段时间收了一个妊娠期的红斑狼疮,确切来说,是SLE(系统性红斑狼疮)合并妊娠。在妊娠前,病人不知道,在妊娠后,症状就开始了,比如关节有点痛,还有蝶性红斑,去医院看的时候没有得到重视,只是关节痛,脸上有一些蝶性红斑,等到来我们医院检查的时候发现病人很多红斑狼疮的指标都异常,临床症状上大人除了关节有点痛之外,基本没什么事,肾功能还好,其他的功能还也好,只是胎儿已经受到到红斑狼疮疾病的影响,严重的发育不良。到我们医院检查的时候,胎儿已经是接近死亡的边缘,那时候已经有30周了,只能马上采取终止妊娠的手术,可是由于胎儿在子宫里缺氧很严重,而且时间很长,长期得不到干预,到最后孩子没有救活。如果病人更早期的时候,或者说别等到30周,在20周的时候能发现红斑狼疮的病变,采用相应的治疗,减少红斑狼疮对胎儿的影响主要采取抗凝治疗,如果早一点能用上抗凝治疗的话,小孩在子宫里缺氧程度没这么重,可能可以挽救。可是因为发现得迟了,结果胎死腹中,叫死胎,出生后抢救不了。

  所以放开二胎之后,孕前的检查就变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对于高龄的孕妇,要生一个聪明的后代不那么容易。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潘昕 博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