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补钙会导致胎盘钙化吗?

2017年02月06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麦是一名在我们医院建档的孕妇,这天来医院产检,她对医生说:“我现在夜间熟睡的时候,小腿经常会抽筋,白天也感觉关节疼痛,四肢也没有力气,这是怎么回事呢?”

  接诊她的唐医生说:“你这是典型的缺钙症状,需要补钙了。”

  “可是,我听说,补钙会导致胎盘钙化,我的一个同事就是胎盘钙化,孩子难产,生的时候,费了好大的劲儿呢。”小麦说。

  唐医生笑着说:“其实,所谓胎盘老化,不是一个标准的医学概念,象妊娠30~35周胎盘即出现胎盘2~3级钙化,只能说明胎盘成熟度,与胎盘功能有一定联系,但不是必然联系。与补钙更是没有关系,胎盘钙化是胎盘老化,是由于胎盘的血管发生白色梗塞及绒毛间隙变窄而造成的,这种情况的出现影响胎儿的血液供应。胎盘老化的主要的原因是过期妊娠,或者孕妇本存在妊娠合并症,如妊娠高血压、糖尿病等,这些并发症会导致胎盘血液供应减少,加速胎盘老化。”

  “呃,原来是这样。”小麦恍然大悟。

  唐医生接着说:“每名孕妈在怀孕期间都应该补钙,女性在怀孕期间会流失大量的钙,胎儿骨骼形成时期所需要的钙完全来源子母体,因此孕妈消耗的钙量要远远大于普通人。在孕期需要增加钙的储存量30克,光靠饮食中的钙是不够的。因此就要求准妈妈在怀孕期多补充钙剂。如果怀孕期钙量不足发生轻度缺钙时,可调动母体骨骼中的钙盐,以保持血钙的正常浓度。如果母体缺钙严重,就会出现你的抽筋的状况。如果你实在不想吃补钙剂的话,可以试试从食物中摄取钙,比如小虾,奶制品,还有好多补钙的,都可以的。”

  小麦问:“那每天应该补充多少钙呢?”

  “人体所需的钙大概在每天800毫克左右,除了从食物中摄取外,需要每天额外补充200-300毫克的钙剂。我国营养学家建议自孕16周起每日摄入钙1000毫克,于孕晚期增至1500毫克。补钙最迟不要超过孕20周,因为这个阶段是胎儿骨骼形成,发育最旺盛的时期”,唐医生说:“当然,补钙也要有一个限度,妈妈补钙过多,会造成宝宝出生后囟门提前闭合,一般正常宝宝在一岁左右囟门闭合,但妈妈补钙过多的宝宝出生后不久囟门就提前闭合,会导致孩子的智力下降。”

  本文来源:小红姐产房故事的博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