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肝爸爸乙肝妈妈 能生出健康的宝宝吗?

2017年02月13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丽和大刚是一个单位的同事,在工作中,大刚逐步对小丽产生了爱意,但是,当大刚向小丽表白时,却被小丽拒绝了:“大刚,我不能,你不知道,我有乙肝。”

  “乙肝怎么了,有病,我们可以治呀,这不影响我的感情。”

  “可是,”小丽欲言又止,陷入了矛盾当中。

  小丽也喜欢大刚,可是,她听人说,乙肝病人不能结婚,因为乙肝患者的下一代,会被传染,她不想耽误大刚,不想有一个不健康的宝宝。

  在大刚的再三追问下,小丽说出了自己的顾虑。大刚笑着说:“没事,现在医学这么发达,我就不信,会被小小的乙肝困住,明天,我们就到医院咨询一下,到底什么情况。”

  于是,小丽和大刚坐到了我们医院妇产科马主任的面前,心情都既紧张又期待。

  听完了小丽和大刚的叙述,马主任说:“你们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就像大刚说的,现在医学已经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乙肝患者时可以生育正常健康的宝宝。”

  “甲”爸爸“乙”妈妈,能生出健康的宝宝吗?

  听了马主任这一锤定音的话,小丽和大刚都高兴极了,他们的幸福在向他们招手呢。

  “可是,我们要怎么做呢?我在治疗当中,医生说过会传染给婴儿的。” 小丽带着一丝丝疑虑问。

  马主任说:“的确,乙肝是可以通过母婴传播的,感染了乙肝病毒的女性,在怀孕分娩或产后哺乳等过程中能将病毒传染给胎儿或婴儿,导致胎儿或婴儿感染的过程,也就是垂直传播。在不进行母婴阻断的情况下,乙肝母婴传播的发生率可达30%至60%。”

  听马主任这么说,小丽的脸色又变了。

  马主任接着说:“但是,如果实施预防乙肝母婴传播措施,成功率可达99%以上,可有效降低乙肝母婴传播。”

  “那么,这个母婴阻断,该怎么做呢?”大刚着急的问。

  马主任说:“乙肝母婴阻断需要在孕期、产时、随访三个阶段里完成。

  新婚夫妇在婚前要进行乙肝检查,无论男女任何一方患有乙肝,都应进行积极治疗。

  如果乙肝患者在受孕前肝功能受损严重,最好不要怀孕,应接受正规治疗,包括抗病毒和免疫调节治疗等。待肝功恢复正常,病毒复制指标转阴后,病情稳定,肝功正常半年以上,怀孕较为安全。

  “甲”爸爸“乙”妈妈,能生出健康的宝宝吗?

  乙肝患者怀孕后,应定期进行孕期检查,包括肝功能、血常规、B超等,了解肝脏变化情况。如果肝功能出现明显异常,或出现明显的疲乏、食欲减退、尿色深黄、眼睛发黄等异常表现,应及时就医,经产科和感染科医师等共同会诊后,决定是否继续妊娠。中晚孕期间,在孕24周开始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服用抗病毒药物,以抑制乙肝病毒复制、降低乙肝病毒母婴垂直传播,同时准妈妈还需定期到医院做乙肝DNA检查。”

  “这么多环节呀?“小丽有点畏惧。

  马主任说:“这也是为了保障母婴的健康安全,你知道吗,乙肝患者孕期鉴别胎盘老化程度很重要。如果胎盘老化程度较重,会有加大病毒通过胎盘感染胎儿的可能,及时终止妊娠可减少宝宝感染风险。在生产时,我们还会注射药物量按孕妇及婴儿情况调整,母婴阻断成功率可达99.8%。”

  “做到了这些,新生儿就没事了?”大刚问。

  “是的”,马主任说:“我们会对新生儿检测乙肝五项,出生后24小时内注射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注射量依据孕妇个人具体情况及婴儿出生时的乙肝病毒检测情况进行调整,做到万无一失。”

  “太好了,你们想到真周到。”大刚和小丽都松了一口气。

  “甲”爸爸“乙”妈妈,能生出健康的宝宝吗?

  “我们还接诊过一对夫妻,父亲是甲肝,母亲是乙肝,也都在经过周密的检测和治疗下,生下了健康的宝宝,你们不用担心的。”

  小丽和大刚的咨询结束了,在临走时,小丽红着脸,小声的说:“马主任,

  乙肝妈妈可以母乳喂养吗?”

  马主任笑着说:“你想的真远呀,对于乙肝妈妈来说,只要采取适当措施,是可以安全进行母乳喂养。当然,在准备进行母乳喂养前,乙肝产妇最好进行肝功及乙肝病毒的全面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再最终决定是否进行母乳喂养。”

  本文来源:小红姐产房故事的博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