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手被划伤用打破伤风针吗?

2017年02月14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大李是一名退役运动员,结婚2年了,现在刚刚怀孕。本来,丈夫和婆婆都不让她再继续做家务,可是,大李是一个闲不住的人,这天休息,又在家打扫卫生来。

  谁知道,一不小心,被门框上的一颗钉子划伤了手,鲜血顿时流了出来。

  丈夫看到了,心疼的说:“瞧瞧你,让你别干,你偏干,这下子好了,得去医院了吧?要不,感染了破伤风可不得了。”

  大李是一个大大咧咧的人,不以为然的说:“不就割个小口吗,从小到大破了那么多次不也没事,打什么针呀?”

  丈夫还是不放心,到底拉着大李来到了医院。

  孕妇手被划伤,打破伤风是大题小做,还是刻不容缓!

  到了医院,外科的黄医生在检查之后,对大李说:“你需要注射破伤风针。”

  “这么点伤口,有必要吗?”大李问。

  黄医生解释说:“一般来说,孕妇出现小的外伤,有二种情况,第一种,伤口比较浅,比如被锋利的纸划伤,以及一些单纯的表面擦伤,因为不具备破伤风的生存条件,所以只要及时的做清创处理,按时换药,保持伤口表面清洁干燥就好,没有必要注射破伤风针。

  但是,如果出现第二种情况,伤口比较深,比如,被钉子、木头、刺等尖锐物质的刺伤、扎伤,出血了,或被沾染泥土或带铁锈的铁器扎伤时,就应该及时注射破伤风针。

  因为这些伤口外口较小,伤口内有坏死组织、血块充塞,或填塞过紧、局部缺血等,就形成了一个适合破伤风菌生长繁殖的缺氧环境,因为破伤风杆菌是一种厌氧菌,多生长在泥土及铁锈中,只有在无氧的条件下或伤口较深并伴有有氧菌感染的情况下易生长繁殖。你就属于这第二种,需要注射破伤风针。”

  “可是?”大李还是有点不想打。

  黄医生说:“破伤风虽然不是传染病,不会传染,但是如果不及时治疗可以发展成肌肉强直,最终可以导致患者死亡,死亡率最高可达百分之四十,重症患者高达70%。现实生活中就有过惨痛的教训,一位孕妇,在收拾家务时,被椅子里的一颗生锈的钉子划伤,没做任何处理,不到半个月,就因呼吸窘迫入院,抢救无效死亡。”

  孕妇手被划伤,打破伤风是大题小做,还是刻不容缓!

  听黄医生这么说,大李的丈夫吓坏了,连连催促大李必须要注射。

  黄医生一边开着治疗单,一边说:“对于被锐器划伤的孕妇,最好在24小时内注射破伤风抗毒素,越早越好,如果由于某些原因未在24小时以内注射,只要尚未出现症状,注射还是有必要的。”

  “那不会对肚子里的胎儿有影响吧?”

  “不会,破伤风针不仅没有风险,还属于一种预防性疫苗,通过注射不仅仅对母体产生保护,也可以对胎儿产生保护。”

  孕妇手被划伤,打破伤风是大题小做,还是刻不容缓!

  在注射之前,又对大李进行了皮试以免过敏。注射完后,临出院,黄医生又叮嘱大李说:“在注射疫苗期间,饮食要清淡,不要大鱼大肉,不要喝酒、喝咖啡,不要做剧烈运动。”

  对于孕妇来说,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保护,尽量不要接触一些尖锐的物体,特别是那些已经生锈的东西,如果被割破,最好进行清洗消毒,注射破伤风疫苗,对自己负责,也是对肚子里的胎儿负责。

  本文来源:小红姐产房故事的博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