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驾车为何被拦住?

2017年02月20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交警提醒:怀孕期间最好不要驾车

  前不久,长沙市开福区幸福街道社区的李女士因驾车没系安全带被交警拦住。交警说:没系安全带属于违法驾驶,应接受处罚。李女士指了指自己隆起的腹部说,我怀孕八个月了,能系安全带吗?交警提醒她,你都这样了,开车多危险啊。

  为此,长沙交警特别提醒各位准妈妈,根据交通法规定,不系安全带属于违法行为,法律条文并未将孕妇作为特殊群体区别对待,为安全起见,孕妇怀孕期间最好不要驾车,乘车可尽量选择后排。因为后排的乘坐空间一般来说要比前排更加宽敞,由于孕妇在久坐后会出现腿部和脚部肿胀的现象,尽量保持腿部是直的就会有所缓解。如果准妈妈一定要自己驾驶汽车外出,应小心谨慎,要格外注意以下问题。

  驾车时保持正确的姿势。许多准妈妈驾车时习惯前倾的姿势,这很容易产生腹部的压力,使子宫受到压迫,特别是怀孕初期和七八个月时,最容易导致流产或早产。怀孕期间驾车,最好靠在椅背上,给身体一些支撑,有益于减缓疲劳。如果准备一个小靠垫,效果会更好。

  怀孕期间准妈妈的神经比平时更敏感,更加容易疲劳、困倦、情绪不稳定。而驾驶汽车时精神又需要非常集中,这样疲劳感就会加剧,稍有疏忽就可能出大问题。如果路况不好,最好不要长距离驾驶。

  准妈妈驾车出行时一定要系好安全带。腰部的安全带应该紧贴腹部下方从盆腔绕过,而且要系得松紧适宜。万一出现事故,安全带可以为你和腹中的胎儿提供有效的保护。准妈妈的身体和子宫中的羊水能够为胎儿提供安全的依托,系上安全带将自己保护好了,也就有效保证了胎儿的安全。

  一般说来,准妈妈在妊娠期间的身体反应都比较厉害:胸闷、头晕,容易身体疲劳,恶心甚至呕吐。在妊娠期间,准妈妈应该尽量少开车,尤其是尽量杜绝长时间开车,避免胎儿处于长期震动状态,也避免孕妇下肢发生水肿,这些都会影响分娩。每过一段时间要适当下车活动,以保持较好的血液循环。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主任护师 罗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