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贫血 危害母儿

2017年02月20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世界卫生组织规定孕妇外周血血红蛋白<110g/L(克/升)及血细胞比容<0.33即为妊娠期贫血。WHO最近资料表明,50%以上孕妇合并贫血,而缺铁性贫血则最为常见,占妊娠期贫血的95%。

  对母体的危害 贫血会使孕妇妊娠风险增加,特别是重度的贫血可导致贫血性心脏病、妊娠期高血性心脏病、产后出血、失血性休克、产褥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危害孕妇身心健康,影响产后心理康复。

  对胎儿的影响 若孕妇缺铁严重,会影响骨髓造血功能致重度贫血,而缺乏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和胎盘养分,造成胎儿生长受限、早产、胎儿宫内窘迫等不良后果。

  患慢性失血性疾病者,应积极治疗后再考虑怀孕。孕期内,纠正偏食、挑食等不良习惯,多摄取富含铁、蛋白质及维生素C的食物,改善体内缺铁现状。

  缺铁性贫血孕妇须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服用铁剂,妊娠晚期再重点复查血常规,注意胎儿宫内生长发育状况,平时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工作及活动量。

  南京市第二医院 郜永平 余敏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