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妊娠高血压越早越好

2017年03月08日 06:00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二胎全面放开,大龄产妇的增多让妊娠高血压的比例随之上升。

  北京善方医院妇科主任温凯辉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有些孕妇认为,妊娠期高血压只是血压的短期升高,最终会恢复正常,但却忽略了它可能给母子带来的危害。

  受访专家

  温凯辉 北京善方医院妇科主任

  一方面,妊娠期高血压可能让母亲出现子痫,发生抽搐造成脑疝等,甚至会致命;

  另一方面,母体血压增高,可导致胎儿供氧减少,并刺激胎盘缺血、缺氧,释放多种胎盘因子进入母体血液循环,促进炎症反应和血管内皮损伤,形成恶性循环,进而影响胎儿发育,出现早产或胎死腹中。

  温凯辉表示,预防妊娠高血压最重要的一条是一定要遵医嘱,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孕前指导,评估怀孕风险,怀孕后也一定要定期进行产检。

  更要强调的是,生二胎也不要认为一胎没事就放松警惕。要知道,随着年龄增长,出现妊娠并发症的风险更大。

  下列人群是妊娠高血压的高危人群,应尤其注意:

  初孕妇女,尤其是年龄小于20岁,或大于40岁;

  双胎、多胎的孕妇;

  有高血压易感因素、遗传因素的女性;

  有血管性疾病、肾病、及糖脂代谢异常的女性;

  超重或营养不良的女性。

  此外,识别早期症状同样重要。

  若孕妇处于高血压前期,即收缩压在131~139毫米汞柱、舒张压81~89毫米汞柱;舒张压升高更有意义,一般舒张压比基础血压升高10-15mmhg左右,就要引起重视。

  或体重增加异常,即中晚期妊娠每周体重增加0.5公斤以上;出现不易消退的水肿,最好及时就诊。越早干预,对自身及孩子的危害越低。  

  还需注意的是,一旦出现妊娠高血压,就要在医生指导下密切监测,适当增加产前检查的频次,并对生活方式进行调整。

  比如,少吃高油、高盐的食物,适当多吃富含纤维素和蛋白质的食物,每日补钙,保证充足睡眠,必要时可遵医嘱服用降压药物等。

  一般情况下,如果出现血压高于140/90毫米汞柱,伴有头晕头痛或者视物不清,发现尿蛋白等;或血压高于160/110毫米汞柱,就需要及时入院进行的规范治疗,才能减低母儿出现更严重的并发症的风险。▲(生命时报记者 郗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