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遇上痔疮 治还是不治?

2017年03月16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二胎准妈妈小王,在孕37周时痔疮发作,肛周出现了红肿,疼痛难耐。由于临近预产期,小王本想再忍忍,但疼得实在受不了。到医院肛肠科检查发现,小王是混合痔血栓。医生表示,这种情况用保守治疗已没什么效果了,只能选择手术。

  在孕期,准妈妈们一不小心就患上了痔疮。治疗吧,怕影响了胎儿;不治吧,自己又疼痛难耐,这该怎么办?

  孕产妇痔疮临床多发

  在妊娠期这一特殊时间段,由于孕妇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易使血管壁的平滑肌松弛,加上增大的子宫压迫腹腔的血管,会使孕妇原有的痔疮加重或出现新发的痔疮。腹压增高还会压迫肠道影响肠道传输功能,引起大便不畅,排便中造成肛门损伤而产生外痔、肛裂等疾病。再加上怀孕期间运动量少,饮食改变也会造成大便干结。

  很多人认为孕后期加强运动会容易生产,其实,过度运动也会加重肛肠疾病,特别是走路过多,会增加痔疮的坠胀感。因此,孕后期运动要适量,走路时间不要超过1个小时。

  以保守治疗为主

  必要时选择手术

  面对孕期痔疮时,很多人会有一些误区,认为痔疮只是小病,没有多大关系,与生儿育女这个重大事情比较,可以往后放;也有人认为,在怀孕期间,宝宝的健康是最重要的,如果去治疗使用药物、针剂的话可能影响胎儿的发育等等。

  当孕产妇遭遇了痔疮,选择治还是不治呢?答案是肯定的,需要治疗。以保守治疗为基本原则,可采取坐浴、外用药膏等方法。如有出血症状,可采用冷敷的方法,不可热敷。

  当痔疮经常、反复出血,可导致孕妇贫血,出现头晕、气短、疲乏无力、精神不佳等症状,不但影响孕妇自身的健康,也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易造成发育迟缓,低体重,甚至引起早产或死亡。因此,保守治疗不奏效时,就需要手术治疗,但要尽量选择在妊娠晚期或分娩后实施。

  预防孕期痔疮从饮食开始

  如果准妈妈在孕前已经出现了痔疮,一定不要让症状再进一步扩大,首先要合理饮食,多食清淡富含纤维的新鲜蔬果,苹果就具有很好的通便效果。如果觉得水果微凉,可以采用热水温热的方法。不要进食辛辣、干燥及刺激性食物。

  其次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排便方式最好选择坐位,并尽量减少排便时间,排便后或睡前注意局部清洁,经常做提肛运动,避免在电脑前久坐不起。

  另外,患痔疮的孕产妇不要自行用刺激性的药物,如麝香、冰片、益母贴、止血剂进行治疗,以免发生流产等意外。如症状加重,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肛肠科 刘艳 刘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