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4大“特殊时期”如何安全用药 听专家建言

2017年03月29日 06:0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与男性不同,女性有“经、孕、产、乳”这些与生育相关的特殊生理活动,在这些“特别”的日子里,女性应如何合理用药呢?今日,我们一起来看看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中检科(北京)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检验中心主任曹晓梅博士的观点。

  经期6种药物千万别吃 小心健康亮“红灯”

  经期是女性的一大特殊时期,抵抗力和免疫力都会比平时差些。此时女性需要注意做好相关的保健护理,才能安稳度过经期。但是,对于需要服用药物的女性来说,以下几种药物是千万不能在经期服用!

  1。某些抗凝血药,如阿司匹林、华法林、肝素等,可引起月经过多甚至大出血。

  2。活血化瘀类中药,如宫瘤宁胶囊、桂枝茯苓胶囊等,可扩张血管,加速血液流动,会造成月经量过多。

  3。泻下药,如硫酸镁、硫酸钠(芒硝),下泻作用剧烈,可引起反射性盆腔充血,使月经量增多。

  4。性激素类药,如雄激素能导致月经减少或停经,孕激素可导致阴道不规则出血。

  5。减肥药,减肥药中多含有抑制食欲的成分,如果在经期应用,可能导致月经紊乱、多尿或排尿困难,或出现心慌、焦虑等,更有甚者会出现闭经。

  6。直接用于阴道的局部用药,如治疗阴道炎的洗液、栓剂、泡腾片剂,应暂停应用。因在月经期间子宫粘膜充血,宫颈口松弛,阴道有积血,非常适于细菌繁殖,此时阴道局部用药,会导致细菌逆行侵犯子宫腔及子宫内膜。

  注意!孕期用药需要遵循4大原则

  1。在孕期的头3个月内应尽量避免使用任何药物。

  没有任何一种药物对胎儿是绝对安全的,只有当药物对妈妈的益处大于对胎儿的危险时才可以考虑用这个药。另外,怀孕头2个月是胎儿发育的敏感期,是胎儿身体各组织及器官的分化阶段,最容易受到药物的影响,因此这个时期应该尽量避免使用任何药物。

  2。不得已必须使用药物时,应尽可能选择临床使用时间长的安全药物。

  3。使用药物选择最小有效剂量和最短有效疗程。

  4。孕期要避免使用四环素类抗生素,这类抗生素在目前常用的药物是多西环素,这类药物会通过胎盘,可能会在胎儿的牙齿上聚集,从而导致牙齿变色,因此孕期应该避免使用。此外,氨基糖苷类的抗生素也要慎用,这类抗生素主要有链霉素、阿米卡星等,它们具有耳毒性,对胎儿听神经有损害,可能会导致出生的宝宝耳聋。

  哺乳期吃药会不会伤到宝宝?谨记这些用药知识

  “哺乳期,几乎所有药物都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妈妈吃药对宝宝的危害,与用了什么药、多大剂量和多长时间都有关。”曹晓梅表示,一般情况下,哺乳期女性用药,要尽量用单药、小剂量,严格疗程。与此同时,还要谨记以下用药知识,避免给宝宝带来伤害。

  1。抗生素如硫酸阿托品、硫酸庆大霉素等,可以造成乳儿听神经损害,严重时致聋;喹诺酮类抗生素会影响骨骼生长;磺胺类药物可造成新生儿溶血等,如非必要就别用。

  2。若出现急性乳腺炎,最好在医生/药师指导下用药。治疗时,大夫会根据情况,选择不影响哺乳的抗生素,如青霉素等。不同药物在人体内的代谢时间不同,多数在72小时可以代谢完。不放心的妈妈可在服药后72小时内暂停哺乳,但是一定要将乳汁挤出。

  3。当用药剂量较大且时间长,无法使用安全系数高的药物时,一般不建议母乳喂养,而应改吃奶粉等。

  4。新生儿生病时不建议妈妈通过自己吃药,试图使药物通过乳汁排泌后对新生儿起治疗作用。

  正确施补按需服用!更年期用药听专家建言

  随着年龄增长,不知不觉间,很多女性会发现自己脾气大、睡不好、夫妻生活不和谐、越来越不被人喜欢,才惊觉更年期到了。在这个阶段很多人都愿意借助一些药物来减轻症状或进行调解。可你知道更年期用药原则是什么吗?对此,曹晓梅给出了以下建议:

  1。不要盲目服药。针对不熟悉的药物,一定要在医生/药师指导下服用,服药期间要注意用药反应,如出现药疹、呕吐、头晕、恶心、发热等,应立刻停药,找出原因,对症处理。

  2。若是自己选择药物服用,一定要了解有关药物的适应范围、禁忌、可能发生的毒副反应、服用剂量等知识,免得误服和超剂量,造成不良后果。

  3。正确施补,按需服用。要请医生根据本人的具体情况,选择抗衰老药物的品种和用量。做到补勿过偏,补而勿滥。

  更多内容:女性在“特殊时期”可以做基因检测吗?

  影响药效的因素有很多,其中遗传因素对药效的反应最显著;而做基因检测可以针对性地进行药物的选择、剂量的控制、就会提高药效。那么,女性在“特殊时期”可以做基因检测吗?女性有做遗传基因检测的必要吗?

  “女性在“特殊时期”可以做基因检测。”曹晓梅表示,如果永远都不吃药,也不服用维生素类产品和使用化妆品等,做基因检测的确没有什么用。实际上每个人使用药物都有可能出现不良反应,以前没发生过并不能说明“体质好”。用药不良反应一旦发生,轻则头晕恶心,重则造成残疾或死亡,也可能耽误急症抢救。女性并非疾病的绝缘者,有必要做基因检测。(华龙网整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