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遭狗咬怕影响胎儿拒狂犬疫苗

2017年04月26日 06:00 扬州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市区王女士(化名)孕期不慎被自家的小狗咬伤,家人担心不已。就在王女士决定去注射狂犬疫苗时,家人拦住了她:“孕妇不能注射狂犬疫苗,否则会影响胎儿发育!”王女士一听,觉得有道理,怀孕期间连药都不能乱吃,针能随便乱打么?对此,市疾控专家表示,被猫狗咬伤抓伤一定要及时接种狂犬疫苗,该疫苗对孕妇和胎儿并无不良影响。就在上月,我市有一男童被狗咬伤后未注射狂犬疫苗,导致狂犬病发身亡。

  怀孕不能打狂犬疫苗?

  专家:疫苗对胎儿无影响

  孕妈小王通过扬州市疾控中心微信平台,进行了咨询。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表示,小王这种情况必须注射狂犬疫苗,建议其进行局部彻底清洗消毒后,立即到疾控中心注射狂犬疫苗。但小王一家担心的是:孕妇注射狂犬疫苗后,会不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呢?

  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科长张军介绍,“狂犬疫苗无接种禁忌,只要被猫狗咬伤,都应该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时注射疫苗。目前狂犬疫苗已很成熟,副作用非常小。到目前为止,在全国还没有关于孕妇因注射狂犬疫苗而导致胎儿异常的报道。”

  张军表示,目前世界上仍未有一种有效治疗狂犬病的方法。因此,被猫狗抓伤咬伤,无论是孕妇,还是婴幼儿等其他特殊人群,都必须及时注射狂犬疫苗。

  被流浪狗咬伤不就医

  上月宝应男童病发身亡

  狂犬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多见于狗、猫等,人一旦被咬伤感染发病,死亡率几乎为100%。

  “我市每年都有得狂犬病的患者。”张军表示,市民在被猫狗咬伤后,一定要及时注射狂犬疫苗。今年我市就发生过一起因狂犬病死亡病例。2月份,宝应6岁一男童被流浪狗咬伤,因未注射狂犬疫苗而发病身亡。

  记者采访得知,该男童家住宝应农村,流浪猫、狗经常出没。去年年底,男孩在外玩耍,不小心被一只流浪狗咬伤。回家后他告诉父母,家人检查伤口觉得并不严重,就未细问。当时只是拿出医用酒精,给孩子进行了简单地清洗消毒,此后一直未带他去注射狂犬疫苗。

  今年2月,男童突然表现反常,又抓又叫,家长猜测,孩子的反常行为或是与之前被狗咬伤有关。随后,家长连忙带男童到市疾控中心。经诊断,孩子被确诊为狂犬病发作,此时已经无法救治了。没过多久,该男童就因病死亡,父母则后悔不已。

  张军介绍,因儿童个子矮,猫狗很容易够着孩子们的脸或者直接将他们扑倒,加上有些小孩比较调皮,会主动挑逗猫狗,所以儿童更易被猫狗抓伤咬伤。被猫狗抓咬伤,一定要及时告知父母,父母也要引起足够重视。一些小孩由于怕打针等原因,被咬伤后不告诉家长,这往往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天热宠物抓咬伤增多

  每天约20多例接种疫苗

  昨天,市疾控中心体检中心主任吴蓓蓓告诉记者,每天都有不少市民被猫狗抓伤咬伤。“仅我们市疾控中心一处,来注射狂犬疫苗的多则20多人次。”

  专家介绍,每年四五月份,猫狗开始发情,容易攻击人。此外天气变热,人们衣着单薄,跟猫狗逗玩时,被抓伤咬伤的较多,直到国庆节后才会相对平稳。

  张军建议,猫狗最好拴养、圈养,减少对人造成伤害的可能性。家长要监督好儿童,避免儿童因好动玩狗、逗狗等原因被抓咬伤。此外,孕妇等特殊人群最好不要养猫狗,不仅存在被抓咬伤的安全隐患,宠物身上的跳蚤、细菌也会威胁孕妇及婴儿的健康。

  专家提醒

  打狂犬疫苗要视情况定

  “被猫狗所伤,是否要打狂犬疫苗应视情况而定。”张军介绍,目前情况表现为,一部分人对被猫狗所伤过度反应。有些人被自家的猫狗挠了下,既没出血也没破皮,却要来打疫苗,建议这类人不用打针。另一部分人则意识薄弱。“咬我的宠物已打过疫苗了,我就不需要再打针了!”不少市民被宠物抓咬伤后,会有这样的想法。然而,张军表示,这种想法并不准确。因为动物接种狂犬病疫苗后,保护率并非100%,仍可能存在带狂犬病病毒的情况,所以被打过狂犬病疫苗的狗咬伤后,还需要按时接种狂犬病疫苗。需注意的是,在注射狂犬疫苗半年内,如果再次被动物咬(抓)伤,无需再次注射疫苗。如果在12个月内再次被咬(抓)伤,则需注射疫苗。

  疾控专家建议,若不小心被猫狗咬伤、抓伤,应马上处理伤口,用手挤出伤处的血,再用肥皂水、清水反复彻底冲洗伤口,冲洗后用碘酒或医用酒精消毒,伤口不宜缝合或包扎,最好在24小时内注射狂犬疫苗。

  记者 王诗韵 实习生 徐苏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