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需要做多少次B超?

2017年05月18日 06:0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几乎每次产检,医生都会开具B超检验单,但是很多大医院预约B超的时间都比较长,有的孕妇有时候就偷懒不去做B超,这样有隐患吗?其实,为什么要做产前超声?超声检查对宝宝发育有影响吗?一共要做多少次产前超声?针对孕妈妈的这些疑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超声主任医师周力学作出了回答。

  据周力学介绍,产前超声检查是目前国内外使用最广泛、最安全的胎儿影像学检查,可以观察胎儿大小、胎位、胎动、胎盘及羊水情况;还可以进行胎儿畸形筛查和血流动力学检测。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当宝宝还未出世的时候,妈妈就可以通过三维和四维超声来观赏一下自己宝宝的小脸了。合理安排产前超声检查是“优生优育”必不可少的条件。

  很多准妈妈担心超声检查会对宝宝发育有影响,周力学指出,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产科的超声输出能量很小,且没有累加效应,即使多照几次都不会对宝宝和妈妈造成伤害。到目前为止,世界范围内近50年临床实践中没有因诊断超声检查而导致胚胎畸形或死亡的报道。一般来说,整个孕期推荐至少接受4~5次超声检查,如产科医生有建议,则应遵循医生建议随时申请相关超声检查。

  周力学特别提醒,产前超声排除了大部分复杂畸形胎儿,但也不是万能的。胎儿的发育有着时间性,不同时期都会有变化。而且,有的宝宝比较活泼,检查时运动频率比较高,或者宝宝位置不太好、羊水量异常、多胎妊娠和仪器本身的局限性,都会对产前超声检查产生影响,因此,每次产前超声检查并不能排除宝宝所有的畸形或者形态异常。

  知多D

  如何安排产前

  超声检查时间?

  第1次:

  最好选择在停经6~7周,选择经阴道彩超或者经腹部彩超

  第2次:

  停经11~13+6周,Ⅲ级彩超检查

  第3次:

  孕18~24周,Ⅲ级彩超检查

  第4次和第5次:

  最好安排在32~36周,选择I级或者Ⅱ级产前超声检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蒋隽 通讯员 朱素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