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太胖 不仅坑自己更害娃!学会2招长胎不长肉

2017年05月23日 06:0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谁说怀孕了就得膀大腰圆才能生得顺当?

  孕妈也要有自己的“标准身材”!

  体重超标对自己和宝宝都是毒害!

  做个胖孕妇代价不小

  对妈妈的危害:妊娠糖尿病风险增加2~4倍,而且肥胖程度越高,风险越高;根据研究,台湾子癫前症的发生率约2-5%,是造成母亲、胎儿死亡、併发症最主要的原因,而肥胖会让子癫前症的风险增加3-8倍。等等危害小编就不多多列举了。

  对宝宝的危害:加拿大一项研究发现,孕前女性的身体质量指数(体重/身高的平方)每升高一个点,生下肥胖儿的几率就会增加16%,宝宝患先天性心脏病、四肢异常、锁肛症的几率也会增加20%~50%!更不必说给宝宝脊椎带来的巨大压力!(小编想问:备孕以及正在孕期的妈妈还感让自己越来越胖吗?还不赶紧管理好自己的体重啊!)

  孕期体重增加别超20公斤

  肚里多个宝贝,体重自然增加,但增重也是有范围的,专家推荐孕妇孕期体重增加不应超过12公斤(这是在标准体重的情况下,标准体重=身高-105,在这个基础上可上下浮动10%均为正常体重)

  最理想的体重增长

  孕早期(怀孕3个月以内)增加2公斤;

  孕中期(怀孕3到6个月)增加5公斤;

  孕末期(怀孕7月到生产)增加5公斤;

  三个阶段加起来共12公斤。

  如果整个孕期增加20公斤以上或孕妇体重超过80公斤,都是危险的信号。

  学2招长胎不长肉!

  “我们孕期目标是长胎不长肉,要做的是薄皮大馅的孕妇!”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在2017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启动仪式上指出,好多孕妇觉得自己好不容易怀孕了,不用节食了,再加上家里人天天鸡鸭鱼肉的填鸭式喂养,结果长一身肥膘,关键,宝宝长得并不比别人好!

  

  孕初期多吃清淡、易消化食物

  这个时期,大多数孕妇会遇到早孕反应,此期的食物应清淡些,宜少吃多餐,争取不要减少总的摄入量。医生通常会建议孕妇多摄入叶酸。而许多天然食物中含有丰富的叶酸,各种绿色蔬菜(如菠菜、生菜、芦笋、龙须菜等),及动物肝肾,豆类,水果(香蕉、草莓、橙子等),奶制品等都富含叶酸。必要时每天服用400微克叶酸,一直到妊娠3个月。

  孕中期荤素兼备、粗细搭配

  孕中期(怀孕4~6个月)是胎儿迅速发育的时期。在保证饮食质量的同时,还要适当提高各种营养素的摄入量。当然,孕妇也不能不加限制地过多进食,从而造成巨大儿(胎儿的体重超过8斤),影响生产。 孕中期,孕妇的膳食应做到以下几点:

  避免挑食、偏食,做到荤素搭配、合理营养。

  切忌食用未煮熟的鱼、肉。

  适当增加米饭、慢头等主食及鱼、肉、蛋、奶、豆制品、花生、核桃等副食。

  食用一定数量粗粮,如小米、玉米、红薯等。

  孕中期是胎儿骨骼发育的关键时期,奶制品、豆制品、海产品、多叶的绿色蔬菜等都是较好的钙源,孕妇可多选择此这类食物。

  孕晚期少摄取“垃圾”食物摄入

  到了怀孕晚期(怀孕7个月到生产阶段),胎儿生长得更快,胎儿体内需要贮存的营养素增多。但也不能过多摄入高能高热等“垃圾”食物的摄入。在产前检查时,孕妇可以请教医生,制订出适当的食谱。 在饮食中,可注意以下几点:

  适当增加豆类蛋白质,如豆腐和豆浆等;

  多食用海产品,如海带、紫菜;动物内脏和坚果类也是不错的食品;

  注意控制盐分和水分的摄入量,以免发生浮肿;

  建议孕妇选择体积小、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如动物性食品;减少营养价值低而体积大的食物,如土豆、红薯等;

  对于一些含能量高的食物,如白糖、蜂蜜等甜食宜少吃。

  有水肿的孕妇,食盐量每日应限制在每日5克以下。

  

  很多孕妇自从知道怀孕从来都没有弯过一下腰,没有捡过一件东西。范志红副教授指出,国内外运动推荐指南已经明确说明,孕妇孕期可以进行正常运动,快走慢跑都是没有问题,除非有医嘱。当然,运动也要分阶段。

  孕早期散散步,做做家务

  孕期前3个月,尤其不要做抬手(晾衣服、拖地等)的动作。因为过度的牵引动作会诱发子宫收缩,导致流产。此时最佳的选择就是散步,或适当做一些家务劳动。

  孕中期个性化增加运动量

  这时胎儿着床已稳定,胎盘已经形成,所以不太容易造成流产。在孕中期增加运动,是最适合的时期。这里要强调的是,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做运动。如果你在孕前就经常锻炼,那么幅度较小的锻炼项目应该自始至终地坚持下去,如游泳、打乒乓球等。如果你在孕前不经常锻炼,也应逐渐加强,一直到适当的程度。

  孕晚期只做“不气喘”的运动

  这时胎儿已经长得很大了,过度运动有可能造成过敏性宫缩,导致早产等问题。最后3个月,孕妇应再次减少运动量。在做运动时,以“可以继续谈话”的量来进行就差不多了,如果谈话气喘,就需放慢速度。运动项目要选力所能及的,如散步、游泳、孕妇体操、孕妇瑜伽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