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该如何辨别真假宫缩?怎么应对?

2017年06月28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在分娩的前一个月,是准妈妈宫缩的热身阶段。有时感觉有宫缩,好像要生了,但去了医院会发现,这只不过是假宫缩。那么,准妈妈应该如何辨别真假宫缩?假如真的宫缩来了,准妈妈又该怎么应对呢?其实,真假宫缩最大的区别在于有没有疼痛感。

  假宫缩 在准妈妈分娩前1个月,子宫肌肉较敏感,时不时会出现不规则子宫收缩,持续时间较短,力量弱,或只限于子宫下部。这一症状持续数小时后又停止,但这种宫缩并不能够使子宫颈口张开,也不会造成胎儿的分娩,所以称为假阵缩。假宫缩无规律性,无周期性,也不会有疼痛感。

  真宫缩 真正的分娩来临,子宫收缩是有规则性的。在最开始间隔时间大约是10分钟一次,孕妇会感到腹部阵痛,随后阵痛的持续时间逐渐延长,达到40-60秒,程度也随之加重,间隔时间也缩短,约3-5分钟。当子宫收缩出现腹痛时,可感到下腹部很硬。

  真宫缩的疼痛如浪潮一般,一阵一阵向下腹扩散,或有腰酸并排便感,这种宫缩是为宝宝出生作准备。这个时候准妈妈只要和医生配合好,利用呼吸操配合宫缩,就能顺利渡过分娩关。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盛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