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腿抽筋 大多与营养缺乏有关

2017年07月03日 07:0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说到腿抽筋,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怀老大时出现过几次腿抽筋,那时候年轻也不懂什么孕期营养,总觉得想吃什么吃什么,能吃饱孩子就应该没事。所以生老大,基本是稀里糊涂就生下来了。

  准备要老二时,因为自己懂营养,所以早早的就开始夫妻两一起备孕,虽然我已经属于高龄中的高龄孕妇,但是在我的精心安排下,不仅顺利怀孕,而且到现在34周 ,宝宝一切健康,我也没有因为营养缺乏出现孕期的不适症状,连腿抽筋都没有。

  说到腿抽筋,我想很多孕妈都会有这样的经历,现在想起怀老大时腿抽筋的感觉都还记忆犹新。通常情况下,孕妇出现腿抽筋的时候都是在晚上,尤其睡梦中。谁得好好的突然腿一阵阵疼,动也动不了的感觉,此时就需要将腿用力蹬着某个地方或者使劲勾脚才能有所减缓。

  虽然腿抽筋不会给孕妈第二天的活动带来不便,但却会影响孕妈的睡眠质量,更严重的是腿抽筋背后给胎宝宝带来的危害。

  想要知道孕妈腿抽筋会给胎宝宝带来什么样的危害?还必须从孕妈为什么会出现腿抽筋?

  一般来说,孕妈出现腿抽筋有两个原因,一是孕妈白天太累,尤其腿走多了,导致晚间恢复不好引发腿抽筋,另一方面是孕妈缺乏营养导致的,为什么会出现缺乏营养?又到底是缺乏那些营养所致呢?

  之所以孕妈会出现营养缺乏,尤其在孕中晚期,主要是受胎宝宝的生长发育加速,需要从母体获得更多的营养。如果孕妈的营养摄入不足时,胎宝宝便会从孕妈身体本身储备的营养库中获得自己生长发育的营养,当孕妈身体的营养储备库都出现缺乏时,孕妈便会出现一些营养缺乏的不适症状,比如腿抽筋。而此时,由于没有足够的营养来满足胎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也会影响到胎宝宝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甚至影响器官的成形和功能,而且这种影响后天是很难弥补的。

  那到底是孕妈缺乏那些营养会导致腿抽筋呢?

  当孕妈饮食中缺乏钙的时候,体内的甲状旁腺激素便会动员孕妈骨骼中的钙来满足宝宝对钙的需求。或许你会说母爱多伟大,不顾自己,甚至能将自己骨骼中的钙动员出来满足自己孩子的需要,但人又是有自我保护意识的,当骨骼中的钙都缺乏不够动员时,母亲体内便会启动自我保护机制,减少甚至停止给宝宝供应钙。如果此时孕妈饮食中钙摄入量还是很少时,孕妈体内会首先满足宝宝,但自己骨骼便会严重缺钙,而且血液中钙浓度也会低下,此时,孕妈便会出现腿抽筋的情况。

  很多人只知道孕妈缺钙会出现腿抽筋,却不知道缺镁同样会引起腿抽筋。镁也是一种矿物质,在体内同样大部分都存在骨骼中。然而当血液中镁浓度低下时,会影响甲状旁腺激素对骨骼中钙的动员,因而引起血液中钙浓度低下,导致腿抽筋。换句话说,其实缺钙缺镁都会导致腿抽筋。

  那孕妈又该如何补充钙镁呢?一种方式是通过营养补充剂补充,直接购买钙镁片或者复合维生素来补充;另外一种方式是通过多喝牛奶、豆制品、绿叶蔬菜等富含钙镁的食物来补充。但由于孕中晚期胎宝宝对各营养素的需要量是在太大,加上胎宝宝的增长,导致子宫增大,上至肚脐上方,并挤压内脏,导致食量减少。所以想要完全通过食物来获得实在难度很大,因此建议营养补充 食补,这样才能满足胎宝宝的生长发育需要。

  也就是因为我懂营养,怀这胎的时候,便早早得注意饮食的安排,同时还补充了相应的营养补充剂。所以,尽管我已经是42岁高龄孕妇,但一直以来都没有腿抽筋的现象。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儿童营养师-夏群英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