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胎妊娠不能盲目尝试

2017年07月04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对很多产妇来说,如果一次性能生个双胞胎,少受罪不说,孩子带起来也会省心许多。随着辅助生育技术的发展,除了自然生育外,辅助生育双胞胎也越来越普遍,双胎妊娠相对于单胎来说,孕妇妊娠负担更重,胚胎的发育过程更为复杂,很多孕期合并症也更容易出现,本期名家访谈,我们专访了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六区副主任医师吴莉莉。

  双胎输血综合征要及早发现

  周女士今年26岁,怀孕9周在当地医院产检时发现自己怀的双胎,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家人非常开心,因为怀的是双胎,周女士产检时也特别注意。24周的时候,周女士明显感觉腹部鼓胀难受,去医院产检时发现胎儿一个羊水特别少,而另一个羊水却特别多,医院初步诊断为双胎输血综合征,于是家人赶紧把周女士送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接受进一步检查,检查后周女士确诊为双胎输血综合征(TTTS),必须马上接受专业的治疗。

  由于周女士对这对双胞胎十分珍惜,为了降低流产的可能性,周女士及家人经综合考虑,最后选择羊水减量来缓解病情。但这种方法治标不治本,胎儿羊水还会变多。后期复查也发现原本小的胎儿羊水却变多了,目前该患者还在随诊,周女士后期可能还需反复接受羊水减量的治疗。

  据吴莉莉表示,TTTS 通常在中孕期16~26周发病,其发病与胎盘份额、脐带插入位置、血管交通及胎儿体内环境变化等均有关。通过胎盘上的血管交通,一个胎儿的血不断地流向另一个胎儿。最终导致一个胎儿羊水过多,另一个羊水过少;一个贫血,另一个血液过多导致心脏衰竭,多同时合并胎儿生长不一致,严重的TTTS两个胎儿预后都不好。现在对于病情较重的TTTS可以进行胎儿镜下胎盘吻合血管激光电凝术,将造成两个胎儿互相输血的血管凝断,这种手术能明显改善TTTS患儿的预后,单双胎均存活的比例可达到50%-60%。对于一些病情较轻的TTTS也可采取脐带治疗或羊水减量来缓解病情、达到延长孕周的目的。但如果发现太晚,一胎已经严重发育不良,那么只能做减胎术。

  双胎妊娠风险大,不能盲目尝试

  据吴莉莉表示,双胎妊娠可以分为两种,其一是双绒毛膜双羊膜囊,这称为双卵双胎,约占双胎妊娠的70%;其二是单绒毛膜双羊膜囊,由单一的受精卵分裂形成两个胎儿,约占双胎的30%,称为单卵双胎。单卵双胎中2/3为单绒毛膜性,单绒毛膜性双胎共用一个胎盘,其中大约15%会发展为双胎输血综合征(TTTS)。

  不管是自然生育还是辅助生育,双胎妊娠千万不能盲目尝试,一旦检查出单绒毛膜双羊膜囊双胎,他们共用一个胎盘,胎盘表面或内部都有血管相通,容易出现一个宝宝的血输送给静脉,或者是动脉与动脉之间的吻合,静脉与静脉之间的吻合会把血输给另外一个宝宝,容易出现一个宝宝的输血量比较大,而另一个宝宝的输血量相对较少,这个小宝宝容易出现生长受限等并发症,而另一个宝宝输血过多也会出现心脏负担过重、水肿等情况,出现双胎输血综合征(TTTS)、选择性生长受限、双胎少血综合征、甚至无心胎等特有的一些情况。然而对于双绒毛膜双羊膜囊即两个胎盘两个受精卵双胎的话,双胎相对独立,他们有各自的胎盘,一般情况下互相没有影响。

  吴莉莉强调,随着生活环境差,产妇年龄偏大,有经常性流产、宫腔手术史、有过子宫肌瘤摘除术以及疤痕子宫等孕妇最好不要选择双胎,这些人一旦怀有双胎,不仅产妇负担会增大,合并并发症后,有可能两个孩子都得不到,此外,个子偏小的产妇也不建议双胎妊娠。

  双胎妊娠,孕期产检需更专业些

  由于双胎妊娠的复杂性,双胎妊娠孕妇最好去一些拥有专业胎儿门诊的大医院进行产检,普通的单胎手检已不能满足双胎的产检需求。一般情况下,6-10周可通过B超检查是一个孕囊的双胎还是两个孕囊的双胎;11-14周之间,也是判断绒毛膜性质的重要时期,如果错过了这两个时间段,会给医生的判断增加难度,容易出现误诊的情况。吴莉莉建议双胎在孕早期一定要做超声判断绒毛膜性,以评估发生TTTS 的可能性。如果是单绒毛膜双羊膜囊,就有发生TTTS的可能性,孕妇自孕16周开始最好每隔2周做一次超声,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此外,对一般产妇而言,不管是单胎妊娠还是双胎妊娠,最好男女双方都有个备孕期,在进行全身检查的基础上,男方备孕期间不要吸烟、喝酒,女方在备孕前3个月就需要补充叶酸,如果是新装修的房子,最好不要急着入住,一旦成功怀孕,孕妇在孕期需注意补钙以及补充多种维生素,不管是单胎还是双胎,都要控制饮食,随着孕妇糖尿标准指数的不断降低,许多孕妇一不小心就会出现妊娠高血糖的症状;做好产检,尽量减少这些不良情况的发生。

  通讯员 史月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孙苏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