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出生缺陷风险需加强营养干预

2017年07月04日 06:3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袁馨晨)“出生缺陷不但严重影响儿童健康,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当前我国的出生缺陷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加强一级预防是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的关键环节。”近日,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郁琦教授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高龄孕产妇逐渐增多,出生缺陷防治面临更多挑战,加强营养干预,合理补充叶酸及多种营养素有助于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

  预防出生缺陷应补充足量叶酸

  近年来,我国开展了一系列举措来预防出生缺陷、保障妇幼健康,自2009年起,我国农村地区广泛开展了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据《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2012)》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神经管缺陷发生率为4.5/万,较2000年下降了62.3%,其中农村降幅达到72.7%。

  郁琦指出,妊娠后4周内是胎儿神经管分化和形成的重要时期,这一时期叶酸缺乏可增加胎儿发生神经管畸形的危险性。“如果孕妇的红细胞叶酸水平低于906 nmol/L,则胎儿发生神经管缺陷及其他相关出生缺陷的风险会增加。”他表示,通常在验血时都会检查红细胞叶酸含量,而检查结果所显示的参考值是正常人体内叶酸的标准水平,这与预防出生缺陷所需的红细胞叶酸阈值浓度不同,后者明显更高。

  那么,育龄女性从计划怀孕起该如何合理、及时补充叶酸?近期,郁琦和其团队开展了一项单中心的随机对照研究,发现每日补充含0.8毫克叶酸的复合维生素,和每日服用单一叶酸片(含叶酸0.4毫克)对比,前者能使人体更快达到预防神经管畸形所需的红细胞叶酸阈值浓度。“按照中国人的饮食习惯,能从日常饮食中摄取到的叶酸含量很低,因此推荐备孕及孕早期女性在合理膳食的同时,每日补充一定量的含叶酸多元维生素。如果备孕时间较紧张,建议补充含0.8毫克叶酸的多元营养素,有效预防出生缺陷。”他说。

  据悉,为帮助医务人员更好地向备孕及孕期女性普及出生缺陷预防相关知识,开展出生缺陷预防措施,由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分会主任委员郎景和院士牵头编写的《预防多种出生缺陷专家共识》,经过为期一年的全国调研和撰写修改,已于近日定稿,并向《中华妇产科杂志》投稿。作为专家委员会的主要成员,郁琦表示,目前公众越来越关注优生优育,但对预防出生缺陷的认知和行为还有待进一步规范,相信《专家共识》的出台将为医生、广大育龄女性提供科学的孕前/孕期营养干预、健康行为等指导。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郁琦教授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杨锘摄

  国内购买的复合维生素更符合中国人饮食结构

  出生缺陷发生机制和影响因素复杂,除了和体内缺乏叶酸有关,孕妇年龄偏大、染色体/基因问题、维生素等多元营养素缺乏、运动较少、抽烟酗酒等都可能增加出生缺陷风险。“只补充叶酸是不够的,从计划怀孕开始补充含叶酸的复合维生素片能更全面、有效地预防出生缺陷。”郁琦解释,这是因为补充多元营养素能够有效预防多种出生缺陷,而且多元维生素还能和叶酸发生协同作用,比如B族维生素就能强化叶酸的作用,从而降低神经管畸形风险。

  “有些人觉得只要正常吃饭,体内就不会缺乏营养元素,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实际上,中国人普遍较为缺乏维生素A、D、钙、铁、叶酸等营养元素,这主要和我们的饮食结构、生活方式有关。比如,奶酪中的维生素A含量很高,但是中国人不太常吃奶制品。而且我们比较喜欢吃经过深度烹调的菜肴,叶酸等营养物质在加工过程中就会流失。再如晒日光浴在中国不是一个普遍的习惯。诸多原因导致国人体内缺乏一些必需的营养元素。”郁琦强调,孕妇如果缺乏多元营养素,可能会增加胎儿发生出生缺陷的风险,因而加强营养干预十分重要;而对育龄女性来说,无论是否在计划怀孕,适量补充多元营养素都对身体有益。

  面对当下孕妇维生素产品良莠不齐的现状,有些人热衷于“海淘”,“淘”来的产品会更好吗?对此,郁琦表示,在国内购买的复合维生素更适合中国人的体质和饮食习惯。“有时大家会发现,在国外购买同样品牌的孕妇维生素产品,其中的有效成分、含量都不同,生产商往往会根据当地消费者的饮食结构来调整配方。”郁琦称,由于各国人口的膳食结构、生活方式、维生素缺乏情况差别较大,育龄妇女不应盲目海淘,而应挑选由正规厂家生产的、针对本国人口体质设计的复合维生素补充剂。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