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因素决定胎儿大小?

2017年07月09日 07:31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孙女士怀宝宝的时候,每次去医院产检医生都会告诉她孩子偏大,希望她控制饮食,以免胎儿过大不能顺产。于是她尽办法控制饮食,但最后生产的时候,孩子还是偏大。其实很多孕妈妈都很在意腹中胎儿的生长情况,那么影响胎儿大小的因素有哪些呢?

  如果胎儿患有先天性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等,往往胎儿发育迟缓。对于先天性疾病来说,及早发现是非常重要的。在妊娠第20周左右,胎儿发育的差别开始显现出来,此时就应该通过B超对胎儿的发育和健康状况进行监测。

  孕妈饮酒,酒精会通过脐带输送给胎儿,子宫内环境会恶化,对胎儿的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吸烟与饮酒一样都会导致子宫内环境的恶化,因此,孕妈如果长期饮酒、吸烟,会导致低体重儿的出生。

  怀孕期间的饮食,除了影响孕妈妈的体重之外,亦会影响到胎儿的大小。顺产妈妈应控制饮食,因为吃得太多的话,和体重增加有直接关系,胎儿也会因此变大。要留意的是,因吃得过量而引起妊娠期疾病,有可能影响到胎儿的正常生长。另外,高盐分、高热量食品亦会影响子宫内环境,不利胎儿的生长发育。

  在怀孕期间,孕妈应保持良好的体格,注意均衡饮食和适当运动,戒除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是自决性控制胎儿大小的方法。

  湖南省儿童医院胎儿与新生儿外科 周诗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