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三关” 高龄产妇也能顺产

2017年07月11日 10:17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随着全面二孩时代的到来,以及晚婚晚育的社会趋势,高龄产妇越来越多。高龄产妇能不能顺产成了高龄准妈妈们最关心的问题了。

  高龄产妇是指年龄在35岁以上分娩的产妇。孕妇年龄过大,骨盆的关节变硬,产道的韧带及软组织弹性差,伸张力也较差,不易扩张,分娩时精力及体力下降,导致子宫的收缩力弱,以至于分娩时间延长,容易发生难产,最终需要剖宫产,所以很多孕妇怕“二遭罪”,而主动选择剖宫产。但是,对于母婴健康,顺产比剖宫产有更多好处,为了孩子健康,许多准妈妈还是想选择顺产的。那么,高龄产妇应该选择顺产还是剖宫产呢?

  其实,很多高龄产妇只要平时把握好这三道关,是可以顺产的:

  一是检查关,孕妇年龄越大,发生妊娠并发症的概率越高,因此,孕妇要特别重视产前检查,及早发现和治疗各种妊娠并发症和合并症,让专业医生为优生优育保驾护航,最大限度地降低妊娠高危风险;

  二是调养关,孕期饮食应以高蛋白、低脂肪、性温和的食物为主,不宜过度食补,合理营养,控制体重,在身体允许的前提下,适当做一些孕期体操及运动,做做家务,每天散散步,都是不错的运动;

  三是心理关,高龄女性怀孕不容易,因此自己和家人都非常重视,往往造成孕妇精神紧张,过度担心,所以要调节好心理,乐观对待妊娠及分娩过程,配合医生及护士,就能安全地生出健康宝宝。

  广东省阳江市妇幼保健院 关秀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