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叶酸 妊娠的护航者

2017年07月14日 06:30 扬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叶酸也叫维生素B9

  维生素,在人体内不能合成,只能从食物中摄取。 成年女性每天需50-100微克叶酸,而妊娠期女性为300-400微克。叶酸的主要作用在于参与蛋白质、核酸的合成和氨基酸代谢。

  备孕期间和妊娠早期补充叶酸或含叶酸的多种维生素,可明显降低神经管畸形的风险,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识。其实,对于妊娠期女性而言,叶酸除预防胎儿畸形的作用外,还有很多作用。

  1。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神经管是胎儿的中枢神经系统。如果中枢神经管不能正常发育, 新生儿出生时就可能出现缺陷。多项研究表明,孕妇叶酸缺乏和胎儿的神经管畸形有直接关系,特别是妊娠早期。 建议从孕前3个月开始每日补充叶酸400微克至孕12周。

  2。缓解妊娠反应。作为维生素B群的成员之一, 叶酸不但可以减轻早孕反应,还能补充因呕吐而流失的营养物质。

  3。预防孕妇巨幼细胞贫血。巨幼红细胞性贫血是由叶酸或维生素B12缺乏引起DNA合成障碍所致的贫血,95%由叶酸缺乏所致。 妊娠期叶酸需要量本就增加,如果摄入不足或吸收不良,更容易引起巨幼红细胞性贫血。严重贫血可导致心血管疾病、胎盘早剥、产褥感染、胎儿生长受限等情况的明显增加。妊娠合并巨幼红细胞性贫血者, 可遵医嘱口服或肌注叶酸,直至症状消失、血象恢复正常,改用预防性治疗量维持。同时,孕母需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瓜豆类、肉类、动物肝肾等食物。

  4。预防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高血压严重影响母婴健康, 其发病机制尚不明确。有学者认为与“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导致血管内皮细胞损伤有关。叶酸是降低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最基本、最有效的药物,故补充足量叶酸可降低妊娠期高血压的风险。

  5。降低早产发生风险。早产是导致婴幼儿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研究表明:叶酸缺乏对核酸的代谢产生不利影响,导致基因变异、基因合成障碍、功能失调,与习惯性流产、胎儿早产、神经缺陷疾病发生密切相关。因此,孕前及孕期适量服用叶酸补充剂,增加膳食中叶酸的摄入量,能有效降低早产发生风险。

  为了孕母和胎儿的健康, 怀孕前后要增加叶酸的摄入量。需要补充说明的是,服用过多叶酸同样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如:影响锌代谢,致使胎儿发育迟缓;掩盖维生素B12缺乏早期表现,导致神经系统损伤等。读者看到这里不必紧张,因为可通过血清叶酸水平检测和叶酸代谢能力检测,对围孕期妇女叶酸剂量的补充给出相应的参考剂量。因此,只要严格遵照医嘱,就可以掌握叶酸补充的时机及剂量了。

  扬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治医师刘丽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