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检查前,为何要空腹或憋尿?

2017年07月26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在做超声检查之前,一般都有“空腹”或者“憋尿”的要求,至于原因,很多人都是一头雾水。其实,超声检查作为一门影像医学,检查过程会受到成像原理的限制,比如声波有不能穿透金属、骨质结构,喜水怕气体的特性,需要临床医生及患者注意。为保证检查效果,患者在检查前应做好相应的准备。

  超声医生要求患者在做上腹部脏器检查时,前一天晚要清淡饮食,检查当天空腹候诊,这是为什么呢?原因是我们在进食的过程中会将气体吞入胃肠道,并且很多食物本身在消化的过程中也会产生气体,如牛奶、豆类等。这些气体会干扰超声波的通过,影响图像的清晰度,容易造成误诊或漏诊。

  举个例子,做胆囊超声检查必须空腹。胆囊的特殊生理特性就是在进食脂肪类食物后,胆囊会收缩,排出胆汁,因而胆囊没有得到充分地充盈,超声检查时就不容易看清楚胆囊壁上的病变。所以,医生经常嘱咐患者空腹检查,目的就是尽量减少胃肠道内的气体,同时让胆囊充分地充盈,最大限度地减少干扰因素,以获取最佳图像,以提高确诊率。

  此外,必须空腹进行的腹部检查,包括肝脏、胆囊、胰腺、胆管、腹膜后、腹腔大血管等,检查前一天的晚上9点后就不要吃东西了(须空腹8小时以上),12点后禁止喝水。

  很多脏器的超声检查需要患者充分憋尿,这是又是为什么呢?憋尿充盈膀胱可使膀胱壁显示得更清楚,并且由于子宫附件、前列腺等脏器均位于膀胱后下方盆腔较低、较深的位置,其前上方被大量肠管覆盖,超声波很难穿透肠道的气体到达这些脏器。而充满尿液的膀胱可有效地推开占据盆腔的肠管,克服肠内气体的干扰,并提升这些脏器的位置,使它们清楚地显现出来。

  如果没按要求做好准备,脏器的图像可能会不清,易造成误诊、漏诊,甚至延误病情。

  在此提醒,膀胱、前列腺、精囊、输尿管、妇科及早孕超声检查(即怀孕3个月内)应在憋尿后进行。就经验而言,检查前喝500-800毫升水,一般需憋尿2个小时,喝800-1000毫升水,需憋尿1小时左右。但咖啡、碳酸饮料并不适合,这些饮料会使腹腔气体增加,影响检查结果。

  此外,必须排尿的项目为经阴道超声检查前,且必须避开经期。不需要特别准备的项目有:怀孕中晚期产检、肾脏、脾脏、甲状腺、乳腺、四肢血管及成人心脏等器官的超声检查。

  大连第三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 李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