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突发腹痛 警惕急性阑尾炎!

2017年07月26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十月怀胎,大多数孕妇都会有腰腹痛的经历,如遇冷空气刺激胃肠不适、饮食不当造成胃肠痉挛、胎儿活动导致子宫收缩、胎儿过大、腰肌疲劳等、都可引起腰腹部疼痛。这类疼痛一般呈一过性发作,较缓和,很少持续时间过长,也不会伴随发热、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大多休息一会儿或喝点温水即可缓解,所以不用太紧张。

  如果孕妇突发腰腹部剧烈疼痛,或腰腹部疼痛持续加剧,并伴有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应考虑病理性原因。妊娠期急性阑尾炎、妊娠期输尿管结石是引起妊娠期腰腹部疼痛最常见的原因,其特点大多是起病急、进展快、症状重。

  由于这些疾病对孕妇与胎儿造成的危害比较大,严重时可能会导致胎儿流产、畸形,因此,妊娠期间孕妇身体免疫力相对下降,对药物治疗又存在较多限制,在发生妊娠期急性阑尾炎或输尿管结石梗阻时,保守治疗可能并非最好的治疗选择,必要时手术治疗,更有利于保障孕妇与胎儿的生命安全。

  珠江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 刘国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