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饮食须营养均衡 切勿盲目进补

2017年08月22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虽然天气依旧炎热,但立秋已过,随着一步步进入秋天,有的准妈妈开始迫不及待地贴秋膘,也有的孕期女性为了身材,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入秋之后,准妈妈们应该怎么安排饮食,让宝宝在肚子里健康快乐地成长又能保证身体健康呢?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苗苗医生表示,准妈妈应以清淡饮食为主,不宜吃太多油腻厚味之物。

  多种营养摄入,保持营养均衡

  据苗苗医生表示,准妈妈孕期的合理膳食及营养平衡对于胎儿的发育有很大影响,孕妇在饮食过程中,一个重要原则就是每种营养素的供给要充足,各种营养素之间的搭配比例要适宜,保持营养摄入平衡。

  通常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可以说摄入食物越丰富多样越有利于准妈妈和胎宝宝的健康。一些准妈妈为了补充营养疯狂进补,或者害怕体重增加太快而偏食肉蛋鱼虾、用水果代替主食,导致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这样不仅影响孕妇体重的适宜增长和B族维生素的摄入,还会干扰胎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都是不可取的。

  清淡饮食,切不可盲目进补

  入秋后,很多准妈妈一味地追求贴秋膘,很容易造成秋燥以及便秘。苗苗医生提醒,准妈妈饮食中油腻食物和肉类要适量,并适当增加新鲜水果和蔬菜的比例。注意养成多喝水、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孕妇秋季适当多吃白色食物可收到润肺的效果,生活中可选择白萝卜、白菜、冬瓜、百合、银耳、莲藕、莲子、山药等食物;蛋白质类食物可吃一些诸如鱼片、豆腐,少吃狗肉、羊肉、螃蟹等;保证摄入适量的碳水化合物,除了精白米、面等谷类食物外,注意适当搭配1/3左右的土豆、红薯、山药等薯类蔬菜或玉米、小米等粗杂粮。

  另外,秋季各种水果上市,是补充维生素C、改善食欲的大好时机。虽然水果是健康食物,但也要适度,更不能当作主食食用。苗苗指出,如果摄入过多水果不仅容易造成妊娠糖尿病,导致巨大胎儿,造成分娩困难,而且也会影响胎儿对蛋白质等的摄入,对其生长发育不利。其实准妈妈每天的水果量,保持300g左右就足够了,如果存在糖耐量异常,应在营养医师指导下适量选择低糖类水果。

  推荐几款秋季食谱

  苗苗表示,在饮食调养方面,按照《黄帝内经》提出的秋冬养阴的原则,可适当选择下列食物巧妙搭配:

  1、白果雪耳马蹄汤

  原料:白果10个(去壳除心),用水浸一小时洗净,雪耳3克洗净浸泡,马蹄半斤去皮洗净、切粒,冰糖适量。煲水滚烫食用。

  功效:适用于肺燥、干咳、喘、敛肺润燥。

  2、西芹南瓜炒百合

  原料:南瓜200克、百合10克、西芹50克、盐、鸡精、植物油。

  功效:西芹具有降血压、镇静、健胃、利尿等功效。百合是秋季润肺去燥、止咳化痰的佳品。

  3、豆腐鲫鱼汤

  原料:河鲫鱼1条、豆腐100克、鲜蘑菇100克。

  功效:此汤既能解暑退热、清热养阴,又能健脾养胃。对于秋季出现热气较重、口苦口干口渴、咽喉痰多甚或口舌糜烂者尤为适宜。

  4、雪梨百合山药粥

  原料:冰糖适量、山药适量、鲜百合适量、雪梨适量、大米适量。

  功效:百合滋阴化燥,给肌肤补水,鲜品富含粘液质,具有润燥清热作用。山药性味甘、平,有健脾、补肺、固肾、益精强筋骨之功效。通讯员 杨晶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孙苏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