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孕前三个月漏吃叶酸 孕后多补点?

2017年09月22日 06:30 新文化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如今,人们越来越关注优生优育的问题,希望从一开始就打好基础,所以从备孕开始,女性就有意识的服用叶酸。据了解,适当的补充叶酸可以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的风险。那么叶酸片在怀孕前什么时候开始吃?需要吃多久比较好?如果备孕的时候,没有提前补充,那么怀孕后多补一些可以吗?针对孕妈的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了解。

  补充叶酸宜早一点最好孕前三个月开始服用

  在吉大二院、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经开医院、吉林国健妇产医院等医院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孕妈妈在发现怀孕后都会问医生同一个问题,应该补点啥?而叶酸的补充,是医生一致强调的。叶酸也叫维生素B9,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孕妇每天需要0.4毫克,别看只是小小的一片,但是功劳可不小,根据《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2012)》显示:“经过20多年对叶酸的推广,中国新生儿的神经管畸形问题下降幅度达到62.4%。”

  叶酸是已经被证实与胎儿神经管畸形有着密切关系的营养素,所以妇产科医生建议女性从孕前3个月开始每日服用小剂量叶酸,怀孕后前3个月也要坚持吃叶酸,而即使还没有打算很快怀孕,保持每天服用含叶酸的多种维生素,也是一个不错的习惯。

  孕前漏吃了咋办?发现怀孕立刻补充

  相比很多孕妈具有计划性的备孕,有些宝宝的到来却很突然,“我是怀孕5周才发现的,所以根本没有做到从前三个月补充”,“我在孕前叶酸坚持的并不好,一直断断续续的,也不知道有没有影响。”针对妈妈担心,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经开医院妇科陈勇志医生指出,提前3个月服用叶酸,可以让体内的叶酸维持在一定水平,保证胚胎早期有一个较好的叶酸营养状态,但是如果孕前没有提前补充,也不用过分担心,只要发现怀孕后立刻补充,并直到孕3个月,由于前3个月是胎儿神经管形成的敏感期,所以此时坚持服用叶酸可以明显降低神经管畸形。但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孕前没有补充,孕后也没有必要增加单日剂量,而如果孕期前三个月孕妈一直没有补充叶酸,那么就要做好孕期B超检查。

  普通孕妈每天补充0.4毫克 要避免过量或是计量叠加

  很多人认为药补不如食补,虽然日常生活中,含叶酸的食物很多,但叶酸遇光、遇热就不稳定,烹饪习惯和日常膳食让食补的方式大打折扣,所以和食物中的叶酸相比,叶酸补充剂才是更好的选择。

  陈医生提醒,叶酸虽好,但是也不能补太多,健康的女性每天补充0.4毫克,就不必再叠加其他含有叶酸的复合维生素。此外,在选择叶酸时,并非含量越高越好,大剂量叶酸片(每片5毫克),主要是针对需要补充大剂量叶酸的人,用来治疗女性贫血,所以备孕及孕妈们在选择购买时一定要认真看叶酸含量标记,根据不同情况进行选择。

  新文化记者 赵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