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科学饮食 营养与身材兼得

2017年09月28日 06:3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说到孕妇,大家联想到的除了隆起的腹部,往往还有肥胖的身材和浮肿的四肢。那么,如何才能做到保证胎儿营养充足,自己的身材又不至于变形呢?对此,营养专家指出处于孕期的不同阶段,胎儿所需的营养有所不同,孕妇宜根据个人身体情况做到均衡饮食,将体重增长控制在适宜的范围。

  单一食物更易长胖

  为何大部分孕妇在孕期会长胖?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传统饮食习惯认为孕妇在怀孕后需要大量进食补品、吃大量的肉、喝油汤等才可以让胎儿获得充足的营养。但其实这样做只能摄入单一、过量的蛋白质或者脂肪,令孕妇添肉。或与此相反的,有些妈妈不喜欢吃肉,或由于信仰问题坚持素食,只吃点主食或青菜,不吃鱼肉蛋奶等。

  据范志红介绍,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蛋白质等营养的摄入更容易得到保障,但是部分不喜欢吃肉或素食妈妈的饮食中由于缺乏蛋白质,使得孕妇有时候感觉已经吃了很多,但是还是很容易饿。不断吃更多的食物,自己长胖了,但是胎儿却没有获得全面的营养,生长情况不甚理想。

  因此,她建议此类孕妇要注意补充植物蛋白质含量丰富的大豆及大豆类制品。

  均衡饮食有的放矢

  范志红表示,胎儿在生长时需要的是全面、均衡的营养。在不同的孕期,胎儿所需要的营养也有所区别。根据胎儿营养需求与孕妇身体要求进食更为科学。例如,在孕早期由于胚胎尚处在发育的早期,其实孕妈的身体对蛋白质和脂肪的需求量与孕前无太大差异。很多妈妈胃口不好,对鱼肉类食物实在提不起兴趣。却又担心自己不吃胎儿无法获得营养,加重心理负担反而对妈妈的健康不利。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保证每天至少摄入180g(生重)主食以防出现“酮症”,以及根据孕妈的胃口喝点酸奶、吃点绿叶蔬菜、摄入充足的B族维生素即可。

  按照我国2103年版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标准,在孕中期,孕妇每天需要增加15g蛋白质和300kcal能量。范志红表示,这大约相当于一个鸡蛋、250g全脂牛奶、20g粮食三者所提供的蛋白质和能量。而到了怀孕7~9个月,每天需要增加蛋白质30g,能量450kcal,相当于100g瘦牛肉、250g全脂牛奶、50g水豆腐,50g水果干所能提供的能量和蛋白质。

  除此以外,范志红认为,孕期全程都要少吃油汤、甜食、煎炸食品、膨化食品之类的“高热量低营养”食物。

  适量运动控制增重

  体重增长是反应孕妇营养状况的直观标准,与胎儿的出生体重、妊娠并发症等妊娠结局密切相关。为了避免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疾病,孕妈应使孕期体重增长在适宜的范围。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邓聪表示,孕妇在孕期增重多少才合适,根据BMI(身体质量指数)来判断相对合理。按照美国医学研究所推荐,孕前BMI<18.5低体重的妇女,孕期若为单胎妊娠,则孕期体重平均增加12.5~18kg合适;对于孕前BMI正常(18.5~24.9)的妇女,单胎妊娠者体重增长11.5~16kg合适;而对于孕前超重的妇女(25.0

  除此之外,邓聪指出适度的锻炼对控制体重很有帮助。不少孕妈担心在早期时胎还没有稳,或在孕后期运动会导致宫缩发生早产,以致于不敢运动。邓聪表示,对于一般的孕妇而言,孕后4个月在安全情况下可以适当运动。如尝试做做孕期瑜伽或者散步等,这样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控制体重,还会增加顺产的几率。

  专家小建议

  孕前:生育对妇女的身体健康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准妈妈的身体强壮,患病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比起在怀孕后才注重饮食营养,在孕前就有规划地调理好身体更为重要。因此在怀孕前妈妈不合理的饮食、生活习惯需要一一改正,如戒烟戒酒、停止摄入大量的咖啡因、坚持合理的运动等;对于贫血、缺锌、缺钙等营养不良的问题,建议通过饮食或药物片剂补充,以提供良好的孕育环境。另外,正在备孕的妇女如果体型偏瘦或偏胖,可通过饮食或运动使得BMI回归正常水平。

  孕中:妊娠晚期正常都会有宫缩的表现,因此提倡孕妇定期做定期胎心监护。如果孕妇有早产迹象,频繁宫缩就需要重视,应该到医院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信息时报记者 刘芳 见习记者 梁诗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