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忽冷忽热孕妇感冒了,该如何处理?

2017年10月19日 06:30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季节转换,天气忽冷忽热,感冒成为怀孕期间的常见病。怀孕之后不小心感冒了怎么办?要吃药吗?能吃药吗?要注意什么?

  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简称为流感)。“普通感冒”是指轻度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可以表现为鼻塞或流鼻涕,这是最常见的症状,其他症状包括打喷嚏、咽喉痛、咳嗽、低热、头痛及其他症状,成人每年发病2-3次,非常常见。我们常说的感冒一般就特指普通感冒。流感有不同的类型,包括季节性流感、2009-2010年的流行性H1N1流感(也称猪流感)和禽流感,其中季节性流感并不少见,尤其是当前的秋冬转换季节。

  普通感冒症状较轻,多可自愈,所以大多数感冒患者无需到医院就诊。但怀孕妇女患流感后比一般人群更可能发展为严重疾病,极个别病例甚至会导致死亡(特别是在怀孕28周后和产后前4周内)。虽然流感病毒似乎极少经胎盘传播,但发热是流感的常见症状,而发热是某些出生缺陷及其他婴儿不良结局的危险因素,所以流感需要积极治疗。因此,当我们出现感冒症状时,需要初步判断是不是要尽快去医院治疗。

  出现感冒症状,选择在家观察还是医院就诊?

  普通感冒和流感有许多相同的症状,但它们也有一些重要的区别。普通感冒最常见症状为打喷嚏、鼻塞流涕、咽痛,咳嗽(以干咳为主),可以有轻度胸闷,也可以有轻度肌肉疼痛,有时有乏力虚弱感,但不普遍;发热和头痛不常见。但流感就不一样了,可以表现为发热(通常在38-39℃,持续3-4天)、咳嗽(而且咳嗽可以变得非常严重)、头痛,肌肉疼痛及全身乏力非常常见,而且可以在发病初期就表现出来,可以持续2-3周,也可以伴有或没有鼻塞或流鼻涕、打喷嚏、喉咙痛等症状。

  此外,如果是普通感冒,症状通常为轻微,通常不需要干预或对干预反应不佳。通常在10天内感冒症状消失,但部分患者可持续达2周,咳嗽可能持续时间更长。在极少数情况下可以导致严重的问题,比如肺炎或其他感染。

  所以,如果您有下述情况时应该到医院就诊:发热,体温超过38℃,并伴有寒战、食欲丧失或呼吸困难;发热并患有肺部疾病,如肺气肿或哮喘;咳嗽持续10日以上;咳嗽时胸痛,呼吸困难,或咳出血液。

  我们该如何预防感冒?

  研究发现,引起普通感冒的致病菌可在桌子、门把手和其他表面上存活至少2个小时。所以我们要经常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含酒精洗手液洗手。在预防流感方面,我们要在此基础上远离已知的患病人群。我们建议接种流感疫苗。

  2004年以来,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CDC)免疫接种实践咨询委员会推荐:在流感季节期间,所有妊娠女性或准备妊娠的女性都应接种流行性感冒灭活疫苗,无论其处于妊娠哪一阶段。目前推荐所有大于等于6月龄且没有禁忌证的个体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包括妊娠女性和产后女性。但妊娠女性不应接种流感减毒活疫苗(多为鼻内喷雾剂)。

  得了感冒,我们能做些什么?

  普通感冒可以不用马上到医院就诊,注意休息,适当补充水分,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此外,我们可以使用一些什么样的药物来改善症状呢?(本文所讲的感冒药物没有接受任何厂家的利益输送,所用药名只是我个人比较熟悉的感冒药,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加以筛选或替代)。

  我们要明确一个大原则:孕妇、哺乳妇女应慎用感冒药物。药物治疗可能缓解一些症状,但是治疗不会缩短症状的持续时间。很多非处方药是复合制剂,本文将对单一成分做说明。

  1。 减轻鼻充血的药物

  鼻塞流涕是鼻充血的表现。1)加热加湿的空气可以改善症状,但有轻度热烧伤的风险;生理盐水鼻喷雾剂可能有效。

  2)伪麻黄碱,代表药物是新康泰克,是非妊娠期的常用药物,但孕28周前禁用。

  3)妊娠期推荐使用的是抗组胺药物,首选西替利嗪(商品名:仙特明),认为在妊娠期使用是安全的。国外认为第一代抗组胺药马来酸氯苯那敏(代表药物:扑尔敏)是安全的,但国内药品说明书列为慎用。

  4)有研究认为使用鼻内用异丙托溴铵(代表药物:爱全乐)可以有效改善流鼻涕的症状,但我们在临床中使用不多。

  2。镇咳药物

  普通感冒的咳嗽以干咳为主,而干咳可以考虑使用中枢性镇咳剂(注意:有痰的情况下不使用中枢性镇咳剂)。

  疾病初期极少需要镇咳治疗,如果需要,可给予右美沙芬抑制咳嗽,从而缓解症状,但在妊娠前3个月禁止使用。我们临床上也在使用双黄连口服液,似乎是安全的,并未见不良事件发生。

  3。祛痰药物

  祛痰药常用的包括愈创木酚甘油醚(常见的代表药物有伤风止咳糖浆)和氨溴索(代表药物是沐舒坦)。

  2014年的一项系统评价认为,目前没有充分的证据表明愈创甘油醚治疗急性咳嗽有效或无效。所以妊娠期化痰建议选择沐舒坦,但妊娠的前三个月应慎用。

  虽然有个别研究认为沐舒坦在怀孕晚期使用可能会促进胎肺成熟,但大量临床经验显示妊娠28周后使用沐舒坦对妊娠没有不良影响。

  4。解热阵痛药物

  喉咙痛在普通感冒中常见,也有一部分人会有肌肉酸痛。部分普通感冒孕妇可有发热。如患者体温不超过38℃,一般不需使用退热药,可通过温水擦浴、冷毛巾湿敷、使用冰枕等物理方法降温。如患者体温超过38.5℃且物理方法效果不明显,或发热引起患者明显不适,可以使用退热药物进行治疗。在解热阵痛药物当中,首选对乙酰氨基酚(代表药物有散利痛和泰诺林),可以用于妊娠期任何阶段。消炎痛在妊娠32周之前也可以使用,但32周后使用可以诱发胎儿动脉导管早闭,诱发肺动脉高压。

  5。抗生素使用

  普通感冒是由病毒引起,在无继发细菌感染的证据时,没有使用抗生素治疗的指征。仅当急性流行性感冒并发细菌感染时才需要使用抗生素,如细菌性肺炎、中耳炎或鼻窦炎。但因为国内医疗条件的特殊性,妊娠期发热超过38.5摄氏度,一般的医疗中心都会建议孕妇使用抗生素。

  6。一些没有询证医学支持的其他建议

  (1)无任何草药制品已被证实可显著影响普通感冒的发病率或病程。但我们临床上使用板蓝根口服液似乎是安全的,并未见不良事件发生。

  (2)2013年一项大型数据分析表明,定期补充维生素C并未显著降低感冒的发病率。但我们在感冒初期服用维生素C泡腾片(代表药物:力度伸)似乎是安全的,可能对早期普通感冒有一定效果。

  最后对全文做一总结:保暖喝水防感冒,流感疫苗好处多。高热疼痛要重视,对症处理学问多。

  肖喜荣/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副主任医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