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不能吃海鲜?孕后期补鱼油有助降低宝宝哮喘风险

2017年11月10日 06:30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孕期的饮食禁忌非常之多。不少人认为,孩子出生后之所以容易过敏,就是因为妈妈在怀孕时没好好忌口,导致孩子形成了过敏体质。

  孕妇忌口食物中,海鲜成为众矢之的,似乎孕期吃海鲜是宝宝过敏性体质的罪魁祸首。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上海国妇婴营养科营养师瞿蕾告诉记者:“哪怕孕妇在孕期忌口忌得很好,宝宝也有可能是过敏性体质,本身对海鲜不过敏的孕妇在怀孕期间适量食用海鲜是有益的。”

孕后期补鱼油有助降低宝宝哮喘风险孕后期补鱼油有助降低宝宝哮喘风险

  海鲜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卵磷脂、钾、钙、锌等微量元素,孕期适量吃一些海鲜,例如鱼、虾等对于补充优质蛋白、碘等母婴所需的营养素大有益处,但孕妇食用海鲜要注意一个度,而且不是任何海鲜都能吃。

  瞿蕾表示:“准妈妈吃海鲜务必要适量,每周一次,每次建议不超过100g。禁食汞含量高、受污染的海鲜,还有螃蟹和甲鱼不宜多吃,否则容易引起准妈妈腹泻、过敏等症状。”

  那么,本身就有过敏性体质的孕妇在孕期严格忌口能防止孩子被遗传吗?瞿蕾告诉记者:“如果准妈妈本身就是过敏性体质,那么即使孕期不吃海鲜,忌口忌得很好也未必能降低孩子过敏性体质的遗传率。准妈妈是过敏性体质,在宝宝出生后更加要注意不能吃容易引发过敏的食物,比如坚果、鸡蛋等,并且要做过敏测试,确定过敏原。过敏性体质也不仅仅和遗传有关,还与环境污染、食物添加剂等因素有关。”

  除了荨麻疹、湿疹、鼻炎,哮喘也是过敏性体质孩子的噩梦。丹麦一项新研究显示,准妈妈在怀孕后期服用鱼油有助降低孩子哮喘风险。哥本哈根大学研究人员让695名孕妇一部分从怀孕第24周开始每天服用2.4克鱼油胶囊,另一部分服用成分为橄榄油的对照剂,一直服用到分娩后一星期。然后对这些女性所生的孩子跟踪5年时间。

  研究人员在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服用鱼油胶囊的孕妇,孩子出生后3年内患哮喘的风险是16.9%;而服用橄榄油对照剂的孕妇,孩子这一风险是23.7%。鱼油降低孩子哮喘风险的效果在缺乏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的孕妇身上尤为明显。EPA和DHA是鱼油主要成分。身体中缺乏这两种成分的孕妇服用鱼油后,孩子哮喘风险为17.5%,服用橄榄油对照剂的孕妇,孩子哮喘风险为34.1%。

  研究牵头者汉斯·比斯高称,孕妇也可以通过吃鱼补充EPA和DHA,但必须特别爱吃鱼,才能让摄入量产生研究中的效果。比斯高说,他们将研究孕妇服用低剂量鱼油是否也能降低孩子哮喘风险。

  虽然这项研究显示吃鱼油有好处,但美国国家老龄问题研究所的克里斯托弗·拉姆斯登指出,研究中设定的鱼油摄入量是普通美国人从饮食中摄入的鱼油成分的15到20倍,因此需要研究这么高的摄入量是否存在副作用。澎湃新闻记者 陈明明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