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怎么吃 长胎不长肉?

2017年11月10日 06:30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孕期怎么吃 长胎不长肉?孕期怎么吃 长胎不长肉?

  午饭后,办公室没人,淼哥坐在办公桌前看龙在宇的《金牌投资人》。娟妹一阵风似的冲进来坐下:“淼哥、淼哥,我刚看到一个孕妇,孕期体重控制做的实在是太好了。

  从后面看,根本没发现她是怀孕了的妈妈,胳膊大腿,和我一般粗细。正面看才知道是孕妇,目测宝宝6斤左右,这生完恢复也快呀!”

  淼哥继续看书:“呵呵,这个很正常,就应该这样。

  我们做手术,就是怕遇到胖孕妈,缝切口的时候,针针冒油,可糟心啦!

  孕期太胖,顺产也不方便,两条大象腿,根本打不开,像两扇门把洞洞夹得紧紧的,宝宝钻出来可困难了。”

  娟妹打了个哆嗦:“怀孕那么胖,人生没希望。怀个孕,把自己变成肥婆,真是不划算。

  年轻时候的漂亮衣服都穿不上,又要花钱去买大码的,可再华丽的衣服,也需要前凸后翘的身材去映衬呀。没有衣服穿,我可受不了。”

  淼哥笑着说:“孕期过度肥胖,不但孕妈们遭罪,会导致流产、早产,诱发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羊水过多、泌尿生殖系统感染、静脉血栓等疾病。

  宝宝们也有风险,过度肥胖孕妈的宝宝,畸形发生率可增加35%-80%,神经管缺陷发生率增加1~3倍,隐睾症发生率增加1.5倍,胎儿窘迫、围生儿死亡、新生儿低血糖及高胆红素血症等也会相应增加。

  最常见就是怀个巨大儿,巨大儿在分娩过程中手术助产机会增加,可能导致产道损伤、子宫破裂、尾骨骨折、产后出血,可能引起胎儿臂丛神经损伤、锁骨骨折、颅内出血等产伤,发生新生儿窒息,甚至死亡。

  由于盆底肌肉损伤,孕妇日后有可能引发盆底功能障碍,一咳嗽就漏尿,甚至子宫脱垂。”

  娟妹问:“孕期体重增加,到底怎么样才是合理的呢?”

  淼哥放下书,45度望着天花板:“孕期体重的增长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理想的体重增长是在孕早期(怀孕3个月以内)增加2公斤,中期(怀孕3-6个月)以及末期(怀孕7-9个月)各增加5公斤,前后共12千克左右为宜。在增加的这12公斤中,胎儿的体重占3公斤左右,胎盘和羊水约是2公斤左右。如果整个孕期增加20千克以上或体重超过80千克,都是危险的信号。”

  娟妹打破沙锅问到底:“为什么有些明星,怀孕体型一点儿都没变化,就像没怀孩子似的。她们有什么独门秘籍吗?”

  淼哥笑了:“这些明星,无非就是自控能力超强,管得住嘴巴,合理膳食,适当活动。她们的食谱,网上都有呀!

  1、平衡膳食结构:

  孕妇们一日三餐吃饭定时有节,要常吃些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及叶酸的蔬菜和水果。

  2、少吃高脂肪高糖类食物:

  尽量少吃或不吃高脂肪高糖类食物,以免热量过剩而造成肥胖。

  3、少吃沙拉、肥肉、油炸食品:

  少吃沙拉、肥肉、油炸食品;以糖分不高的水果取代餐后甜点;吃完东西及时口腔护理,刷过牙就不再进食;睡前三个小时不再进食(水除外)。

  4、注意烹调方法:

  尽量用水煮、蒸、炖、凉拌、红烧、烤、烫、烩、卤的烹调方式。烹调时少加糖、少勾芡、少加酒。少用糖醋、醋熘、油炸、油煎的烹调方式。

  5、改变进餐顺序:

  “饭前喝汤,长寿健康;饭后喝汤,越喝越胖”,因此孕妇喝汤应该在饭前而不是饭后;养成三顿正餐按时吃的习惯。”

  刘淼/妇产科男医生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