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产检孕妇发现羊水过少 该怎么办?

2017年11月23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些孕妇去医院产检,会发现产检单上,写着羊水过少这四个字。愁眉苦脸的就找到了我:小红姐,怎么办呢?说我羊水过少。

  羊水是孕育胎儿的神奇之水,可以说是胎儿的避风港,可以帮助胎儿抵御外界细菌感染,减少子宫收缩时对胎儿的压迫,使子宫内压力稳定;保护胎儿使胎儿能在稳定的压力和温度中成长,避免消化道、呼吸道的粘连及闭锁。羊水对维持胎儿的正常生长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孕妇在妊娠晚期,羊水量少于300ml者,就属于羊水过少了。孕妇如果羊水过少,胎动时就会感到腹痛,子宫敏感性高,轻微刺激即可引起宫缩,临产后阵痛剧烈,宫缩多不协调,宫口扩张缓慢,产程延长。若发生在妊娠中、晚期,就更加危险,子宫四周的压力会直接作用于胎儿,容易引起胎儿外压性畸形,如斜颈、曲背、四肢及躯干的畸形。羊水过少还容易导致胎儿的肺发育不全、消化道的粘连和闭锁,甚至在宫内死亡。真的不能忽视呢。

  对于孕妇来说,如果出现羊水过少,也不要着急,除了遵从医嘱,对症治疗外,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多喝水,补充液体。具体的说,羊水过少的孕妇,可在2小时之内饮水2000毫升,大约4大碗水,如果仍然达不到要求,还可重复上述办法。这种办法安全、有效、简便、易行。    

  英国一位28岁的孕妇,在怀孕5个半月的时候被检查出羊水破裂。医生说,胎儿只有百分之五的成活率,因为他还太小了,缺少羊水没法坚持到生产。医生下了“结论”后,年轻的孕妇开始在网上查询相关的信息,她发现其他国家的孕妈出现羊水早破的情况后会打点滴来补充水分,也有很多人通过大量喝水来补充流失的羊水。 在医院呆了6天以后,这位孕妇回家了,在接下来的13周内她大量喝水,每天要喝大约16斤的水。令人惊喜的是,胎儿在妈妈的肚子里持续增长。

  后来,这名孕妇在医院剖腹产下了6斤的儿子,新生儿很健康也很可爱。英国这位孕妇,就属于羊水过少的孕妇,她采取的多喝水的办法还是管用的。    

  除了多喝水,国外一些医院也有一种新的治疗办法,应用羊膜腔灌注防治妊娠中晚期羊水过少。

  羊膜腔灌注,又称为宫内输液,是将灌注液预热到37℃左右,以每分钟15~20ml的速度缓慢流入孕妇的羊膜腔内,一直滴到胎心率变异减速消失,或羊水指数达到正常。通过羊膜腔输液可解除脐带受压,使胎心变异减速率、胎粪排出率以及剖宫产率降低,提高新生儿成活率,是一种安全、经济、有效的方法。

  小红姐:中国最具人气资深助产师,北京三甲医院产房资深接生婆。从事接生工作20年,安全接生2万多例。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号,小红姐产房故事,更可以和小红姐一对一沟通交流,小红姐还不定期的有礼物送,包括想了解当地接生医生情况,都可以让小红姐帮你参谋,小红姐愿意为你解除后顾之忧!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小红姐产房故事 博文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