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孕吐期遇上感冒怎么办?

2017年12月11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孕吐期遇上感冒怎么办?当孕吐期遇上感冒怎么办?

  孕吐,是孕早期的早孕反应代名词,大部分孕妈在孕早期的时候都会或多或少出现一些早孕反应。而且口味出现天翻地覆的变化,比如以前重口味的,怀孕后见肉就吐,油大就恶心,还会出现突然见特别想吃某种食物。

  记得我怀我闺女的时候也是,虽然没有吐得稀里哗啦,但一阵阵的恶心也着实让人难受,以往不爱吃酸的突然间特别想吃酸的,一点肉都不想吃,油大就恶心,就连泡个酸菜方便面都要把里面的油料包扔掉,只为吃酸菜的那个味解解馋。持续两个多月后,孕吐基本好了,但我身体免疫力下降好多,以往不生病的我,却在短短40天的时间里感冒3次,让我老公也开始担心起来,当然,更多担心的是我肚子里的娃。

  其实孕早期准妈妈出现感冒的情况很多,尤其在这寒冷的冬季。为什么会这样呢?一方面是冬季寒冷季节的缘故,更多是由于孕早期的早孕反应,导致孕妈食欲下降,而长达一两个月甚至两三个月的早孕反应,让孕妈的内出现营养不良,从而导致免疫力下降,抗寒能力和抗病能力急剧下降,从而容易出现感冒。

  孕早期出现感冒能吃药治疗吗?孕早期正好是胎宝宝发育成型的时期,从一个受精卵的单细胞到发育成一个小人模样,尽管说很小,但各器官各系统应有尽有。这个时期里是最容易出现畸形的,所以,孕期尽可能不要吃药,尤其孕早期,如果非要药物治疗也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治疗。

  对于我来说,学营养做营养这么多年,营养学作为预防医学的一部分,那么掌握病情及时进行食疗,缩短感冒的病程,避免严重后药物治疗还是很不错的。

  还记得去年冬天感冒的情景,闭塞、流鼻涕,低烧,这些都是感冒早期的症状,3次感冒都有这些症状,当我发现这些症状时,我知道,我感冒了,我没有像其他孕妈那样急着看医生,而是不紧不慢的在家安排着我的食疗。

  首先是休息,让自己多休息,因为感冒其实也是身体透支的一种提示,好好的休息,尤其让自己美美的睡上一觉,可以给身体一个修复的机会,因为在优质睡眠下,机体各器官各系统才能更好的修复。

  其次是多多的喝温开水,每天温开水高达2500ml左右,充足的温开水可以帮助机体消炎和排出毒素,有利于机体修复和提高自愈能力。

  最后就是饮食安排,孕早期,食欲差,不能吃油大的,这一点在感冒阶段的食疗相对应,所以饮食安排中,我常常给自己做点小米粥、杂粮米糊、疙瘩汤等以补充每天所需的基础能量,同时,还多多安排胡萝卜、西红柿、圣女果、绿叶蔬菜和水果,以补充充足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番茄红素等植物化学物质,以更好的帮助机体修复,促进炎症部位上皮细胞的修复,缩短感冒的病情;同时,我还喜欢给自己多安排一些菌藻类食物,比如木耳、银耳、香菇、金针菇、海带等,以补充可溶性膳食纤维,可以促进体内毒素排出,还能改善肠道菌群失衡情况,提高免疫力。

  最后想说说关于孕早期运动,运动能促进身体健康,但对于孕早期的孕妈来说,往往都是犯困、不想动,加上孕早期胎盘还不稳固,功能不强大,很容易出现滑胎现象,所以,孕早期运动建议以散步为主,而当孕早期撞上了感冒时,就不适合运动了,尤其寒冷的冬季。所以在家注意开窗通风,多休息就好。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儿童营养师-夏群英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