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7个月脚肿像馒头 是先兆子痫惹的祸?

2017年12月15日 08:1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于已经怀孕7个多月,好容易熬过了孕早期的妊娠反应,可是最近,又被下肢浮肿困扰着。脚背肿得像个馒头,脚脖子也有些肿,上下楼梯腿就疼。闺蜜小王见小于这个样子,吃惊的说:“你不会是有先兆子痫吧,我听说,有先兆子痫的孕妇,都是腿部浮肿呢。”

  先兆子痫,这是什么病症?在网上,小于搜索了先兆子痫这个关键词,看了之后,可吓了她一跳。

  原来,先兆子痫是一种很凶险的妊娠疾病。发生率大约为3~5%,并不少见,是妊娠特发性疾病,高危因素有很多,例如:年龄偏大、年纪太小、有子痫前期家族史、超重、有糖尿病、慢性肾炎、高血压等,双胎等,简单地概括一下就是:老的,小的,和有病的都有可能得。

  如果自己是先兆子痫,那可不得了,胎儿能不能保住还是个问题呢,想到这里,小于坐不住了,她赶到了医院。

  “我听说,先兆子痫的症状就是脚部浮肿。”见到了妇产科的马主任,小于说着自己的担心。

  马主任给小于检查了身体,又做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化验,等化验结果出来后,马主任说:“你说的对,先兆子痫的症状,表现出浮肿,但是,那种浮肿是迅速加重,甚至能发展到脸上,并且,患病孕妇都会伴着剧烈的头痛或者高血压,高血压才是先兆子痫的最重要的征兆,你呢,没有高血压的表象,只是简单的水肿,所以,不必担心。”

  “水肿,这种水肿是正常的吗?”

  马主任说“是正常的,很多孕妇都要经历浮肿的阶段,腿部、手上、脚上都会出现。出现浮肿的原因是,女性在怀孕的时候,全身的血液总量会有一个正常增长,这些增加的液体会从血管里跑出来,进入人体组织里,造成浮肿。 此外,怀孕后,内分泌功能发生变化,雌激素、醛固酮分泌增多,体内水、钠潴留较多,也可引起水肿。”

  小于问:“这种浮肿需要治疗吗?”

  马主任说:“一般不需要治疗的。只要多加休息,避免站立时间过长,适当做些如抬高下肢的动作就可以了。此外,在饮食上要注意,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避免吃过咸过甜的食物,防止水肿加重。同时,适当控制水分的摄入。少吃或不吃难消化和易胀气的食物,水肿会减轻甚至消退的。”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小红姐产房故事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