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预产期还不生 孕妇是催产好还是等待好?

2017年12月21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红姐,我不想催产。”

  中午,正准备给7床的孕妇小尚打催产针,小尚央求我说。

  我看了下病历,小尚怀孕已经超过了42周了,羊水也已经浑浊不好了。

  在一旁陪产的,小尚的丈夫也说话了:“现在,不是都讲究自然分娩吗,抵触一切人为的干预,瓜熟蒂落,不是最好的吗?”

  我说:“你说的对,是应该瓜熟蒂落,但是,小尚的妊娠期已经超过42周,胎盘和脐带就有老化的危险了,这对孕妇和胎儿的健康都不利,会增加难产和胎儿宫内缺氧的风险。催产就是为了解除这种情况,让胎儿早一点出来,这对母婴都有好处的。”

  “除了打催产针,有没有一些物理的催产办法呢?”

  我说:“有一些物理的办法,像多运动了,刺激乳头了,这些办法小尚都试过了,但是,效果不大。催产针的主要药物成分就是缩宫素,它的作用是可以让子宫平滑肌兴奋,引起子宫收缩。达到催产的目的,是很成熟的技术。”

  “可是,我听说,催产素对胎儿不好,会刺激胎儿。”小尚担心的问。

  我说:“没必要有这种担心,我们在用催产素催产时,对于孕妇宫缩的时间和胎儿的心率都会详细监测。如果胎儿的心率随着宫缩有异常,我们就会减少催产素的剂量的。”

  “那,打催产素,会不会让宫缩更疼呢?”小尚提出了第二个疑问。

  我说:“不会的,应该差不多,都是开始的时候宫缩会比较微弱,然后变得越来越剧烈。总体来说,两者的强度差不多。”

  “对了,小红姐,我还听说,打了催产素,如果还不生的话,就要剖宫产了,我希望顺产呢。”

  我说:“的确,如果选择催产的话,施行剖宫产的几率确高一些。但是,如果不催产,胎儿在宫内带的事件越长,受到的损害越大,剖宫产的概率更大呢。就是希望你能顺产,我们才使用催产的办法呢。”

  听我这么说,小尚才算彻底明白了。最后,经过催产治疗,4个小时后,小尚终于产生出了自己的小宝宝,母婴平安。

  小红姐:中国最具人气资深助产师,北京三甲医院产房资深接生婆。从事接生工作20年,安全接生2万多例。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号,小红姐产房故事,更可以和小红姐一对一沟通交流,小红姐还不定期的有礼物送,包括想了解当地接生医生情况,都可以让小红姐帮你参谋,小红姐愿意为你解除后顾之忧!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小红姐产房故事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