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诱发红斑狼疮?专家呼吁女性孕前做“抗体检查”

2017年12月21日 06:30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与类风湿关节炎一样,红斑狼疮也属于自身免疫类疾病,累及心、脑、肾等全身多个重要脏器,是一种致死性的疾病。目前,我国人群患病率为30-70/10万,全国约有91万患者,居全球第二位。而其中,以生育期的年轻女性最为高发,男女发病比例为1:10左右。

专家呼吁女性孕前做“抗体检查”专家呼吁女性孕前做“抗体检查”

  生育期年轻女性高发,是不是怀孕诱发了疾病?

  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曾小峰教授解释,红斑狼疮病因目前世界上还搞不清楚,并不是说怀孕会导致发病,而是患者可能早期就已经有红斑狼疮,通过怀孕这个因素促发了病情的活动。

  对此,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风湿免疫科刘毅主任呼吁,女性在孕前可以多做一个“抗体检查”,特别是家族中有红斑狼疮患者的女性。临床上,遇到过一些女性无法怀孕,或者怀孕后容易流产、有些怀孕之后没几个月孩子就胎死腹中,这些情况其实都和红斑狼疮有关。

  红斑狼疮是不是遗传病?曾少峰教授解释,现在还没有发现导致红斑狼疮的致病基因,所以不能说这是遗传病,但它的确是遗传相关疾病。

  易感基因和致病基因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致病基因是有这个基因一定会得这个病;易感基因有这个基因,更容易得这个病,会因为外来因素等一起促发。如果家里有人有系统性的红斑狼疮,那么亲属得红斑狼疮概率比其他没有家族史的人要高,但这只是概率上的说法。不能一棍子打死,也不要有偏见。

  “红斑狼疮及时诊断和治疗后完全可以很好地生存,也可以结婚生孩子。”刘毅主任表示,孕前多做个抗体检查,可以减少病人损失。像生孩子再流产这个过程对于国家和年轻人来讲都是很大的伤害。如果早期发现,给予轻微治疗,很大程度上就可以减轻病人以后发生流产或者是胎停的几率。

  需要提醒的是,红斑狼疮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比如疾病发作期间出现疲劳、发烧和体重减轻,鼻梁和双颧颊部出现皮疹、反复出现口腔溃疡,还有患者会出现光过敏表现或关节炎表现等。正是由于疾病表现多样化的特性,很容易造成误诊或漏诊。患者可能需要辗转普通内科、血液、肾科等多个科室,经过半年甚至更久才发现原来看的科室不对,继而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系统性红斑狼疮病情呈发作-缓解-复发的交替过程,患者在发病一年内的死亡比例最高。但随着诊断和治疗手段的不断进步,患者的死亡率明显下降,诊断后5年和10年的生存率分别达到95%和92%。刘毅主任强调,患者只要治疗及时,早期接受规范化和个体化用药,病情是可以得到控制和缓解的。澎湃新闻记者 许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