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能不能打流感疫苗?流感病毒能改变胎儿的DNA?

2017年12月28日 06:3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孕妇能不能打流感疫苗?孕妇能不能打流感疫苗?

  有细心的人发现,关于孕妇能不能打流感疫苗,竟然有两个截然相反的官方信息:2014年,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指南写道:孕妇是流感疫苗优先接种人群。2017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核准的流感疫苗说明书中却写着:妊娠期妇女禁用。那这到底是打还是不打呢。

  有细心的人发现,关于孕妇能不能打流感疫苗,竟然有两个截然相反的官方信息:

  2014年,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指南写道:孕妇是流感疫苗优先接种人群。

  2017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核准的流感疫苗说明书中却写着:妊娠期妇女禁用。

  纠结:打还是不打?

  为什么打?

  孕早期得流感,可致胎儿畸形!很多人认为,流感和感冒就像一对孪生兄弟,不都是感冒吗?

  陈教授告诉记者,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疾病,常见于大规模流行。流感的症状会比普通感冒更加凶猛。发烧、头痛、肌肉酸痛等都是流感的典型症状,对于孕妇,流感危害更甚。

  “孕早期得流感,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陈教授介绍,流感病毒能改变胎儿的DNA,从而引起畸形。流感还可能引起一些并发症,比如支气管炎、肺炎等,这些疾病会危害孕妇健康,也会波及腹中胎儿。

  为什么不打?

  病毒变化快,可能打了也没用。流感对孕妇和胎儿这么“凶残”,那赶紧打疫苗去呀!

  准妈妈郭女士本来准备去打流感疫苗的,但是听身边一位朋友说,她打流感疫苗之后发烧了,郭女士就打了“退堂鼓”。陈教授说,出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接种的流感疫苗灭活不完全导致。

  一般来说,流感疫苗就是灭活的流感病毒,不能在人体内繁殖,但能够激起人体内的免疫系统产生抗体;然而,市面上的流感疫苗并不能保证病毒被100%灭活,接种后病毒可能在人体内繁殖,引发流感。

  陈教授还表示,即使打了流感疫苗,也不能保证100%有效。一方面是因为个人体质有差异,另一方面,流感病毒一直在不断地进化。

  专家观点

  有风险,一般不给孕妇打流感疫苗。“临床上,在孕妇患流感风险不是很大的情况下,我们一般不给孕妇打流感疫苗。”陈教授说。

  这是为了规避风险。“原本健康的孕妇,打了疫苗之后可能反而得了流感;还有的孕妇,如果打了疫苗之后产生过敏等不良反应,对胎儿和孕妇也会有不好的影响。”但是,如果流感大规模流行,孕妇处在高危感染的风险中,就会建议打流感疫苗。

  防流感,先增强自身免疫力

  孕妇最好避免接触有明确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尽量减少去人口密集的地方,做好个人卫生、居室卫生等。

  此外,还应保持良好的饮食和作息习惯,补充均衡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活动,放松身心。从这些方面增强自身免疫力,病毒就没有可乘之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