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鱼宝宝”致病原因?产前B超3个重点时间别错过

2018年01月15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产前B超3个重点时间别错过产前B超3个重点时间别错过

  怀胎十月,生下来的竟然是“美人鱼宝宝”?据了解,印度加尔各答一位23岁的孕妇分娩时,宝宝双腿连在了一起,看到这一幕医生们都惊呆了。不幸的是,这位宝宝4小时后夭折。这是印度第二起这样的病了,这位准妈妈在孕期并没有做超声波检查,导致无法查看胎儿的发育情况。

  我们了解到的另一个案例中,一位40岁的二胎妈妈,在常规复检的B超检查中,医生察觉异样,发现二胎宝宝竟变成了“美人鱼宝宝”,经诊断,胎儿是多发畸形,美人鱼综合征合并其他畸形,为对胎儿负责,也是为了减少孕妇未来更大的痛苦,这位二胎妈妈选择了终止妊娠。

  1何谓美人鱼综合症?

  美人鱼综合征,名字听起来很美,却是一种严重的、极为罕见的、并在治疗上极具挑战性的先天性畸形,也叫做并腿综合征、人鱼序列综合征,两条腿融合在一起,外观类似古希腊神话中的美人鱼而得名。患病率差不多十万分之一,多数患病新生儿在出生后,只能存活几小时,就算活下来,也需要接受多次手术治疗。

  2致病原因

  美人鱼综合征的确切原因仍是个未知数,然而基因变异和环境因素都是不可忽视的诱因。每个人都有2万到2.5万个基因负责控制身体结构和化学代谢。从遗传因素考虑,其中任何一个基因出问题,都会导致先天性发育缺陷。环境因素对胎儿发育也很重要。如果母亲在怀孕期间出现用药不当、感染、饮酒、吸烟或长期受到声光、电子辐射、磁场等外界物理因素等影响,胎儿发育缺陷的危险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如果基因变异和不良环境因素同时发生,患先天性疾病的风险就更大。

  3产前超声检查的三个重点检查时间

  孕妇在孕期产检中,一般都会有超声检查。主要是对早、中、晚期正常妊娠中胎儿生长、发育情况及其羊水、脐带、胎盘的监测。

  11—14周:主要检查胎儿颈透明层(NT)厚度及估测孕龄(部分胎儿异常在此孕期出现NT增厚);

  18—24周:系统筛查胎儿畸形,此孕期能检查出的胎儿畸形包括无脑儿、严重脑膨出、严重开放性脊柱裂、严重胸腹壁缺损及内脏外翻、单腔心、致命性软骨发育不良;

  32—36周:为检查胎儿心脏及肾脏的较佳孕期。

  医生建议:以上三个重点检查时间一定不要错过。

  婚前检查、孕前咨询等可大大减少胎儿发育畸形的可能性。很多先天性发育缺陷能够在产前做出诊断,甚至可以做产前治疗。

  为了孕妇和宝宝健康,分娩前建议孕妇接受一次超声检查,超声检查重点观察的指标包括:胎儿大小,胎盘,羊水量,胎盘成熟度,有无胎盘早剥或前置胎盘,脐带有无绕颈,脱垂等。尤其是在整个孕期从未接受超声检查的准妈妈,为了母亲和孩子平安,分娩前务必要接受一次超声检查。文/玛丽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