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吃猪血防雾霾无科学依据

2018年01月26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孕妈吃猪血防雾霾无科学依据孕妈吃猪血防雾霾无科学依据

  雾霾给生活健康带来极大危害,特别是有孕妇的家庭更是谈“霾”色变。近日,孕22周的杨女士更是郁闷,被家人“逼”着吃猪血防雾霾都吃吐了。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戴永梅主任说,雾霾中的PM2.5是诱发疾病的源头,孕妇、儿童、老年人这类易感人群抵抗力弱,雾霾天受到的危害比普通人更大。吃木耳和猪血确实可以清肺防霾吗?其实不然。戴主任介绍,人们普遍谈论的“清肺”,指的应是减少空气中粉尘对呼吸系统造成的损害,是雾霾中的颗粒物进入呼吸系统产生危害,而木耳、猪血等是进入消化道,在肠道中通过膳食纤维吸附一些物质,其实无法阻挡污染物对肺的损害。还有,中医里的“清肺”也是针对热邪伤肺的病症,“养肺”针对的是肺气亏虚的病症,跟大家理解的“清肺”是不同的概念。所以,靠吃猪血、木耳是不能清肺防雾霾的。

  戴主任提醒,雾霾天应减少外出与户外锻炼,以免慢性病的发作或加重。外出戴上口罩,回来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肌肤。应保持科学的生活规律,避免过度劳累,多饮水。饮食方面要注意清淡,日常饮食新鲜蔬果不可少,多吃抗氧化的食物。摄入足够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另外,保持膳食的全面均衡都是适用于保持健康的最普遍、最高的原则,保证人体正常代谢,维持免疫力,增强机体的抗病、抗污染能力。通讯员 史月 南京晨报见习记者 孙苏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