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绕颈其实没那么可怕

2018年01月26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美国,有这么一个禁忌,孕妇不能迈过电线杆,否则,胎儿就会被脐带绕住。

  看到这个禁忌,恐怕所有的孕妈都笑了在中国,也有类似的禁忌,在很多地区,孕妇不能迈过晾衣杆,不能迈高门槛儿。看来,全世界的人都一样,都渴望顺利生产,也都对脐带绕颈有恐惧心理。

  前几天,一位孕妇就很认真的问我:“小红姐,为什么会出现脐带绕颈呢?”

  这很简单呀,想想看,有一根半米多长的类似浇水软管浮动在非常狭小的空间里,在它的旁边呢,又有一个很爱运动的胎儿扭来扭去,一不留神,就会发现自己戴上了一个脐带项链。

  脐带绕颈是一种较常见的现象,根据一项研究统计,脐带缠绕胎宝宝颈部的发生率约为20%~25%。

  脐带绕颈,很多孕妇一听到绕颈这个词儿,就焦虑不安:脐带绕着脖子,太危险了。

胎儿胎儿

  其实,孕妈们都不知道,胎儿并不是像我们大人,通过嘴和鼻子呼吸氧气的,胎儿所获得的全部氧气,都是通过血液从胎盘里获得的。因此,有东西绕住了胎儿的颈部,并不会影响胎儿的呼吸。

  有些孕妈的担心更厉害:这些扭动的脐带会不会被小宝宝挣断呢?这点更不用担心了,胎儿的脐带是被一层具有保护作用的胶冻样物质包裹着,这种物质类似于软骨,保护着从脐带中通过的动静脉,免受压迫。

  脐带自身的厚度和坚实度保障了它不会在绕动过程中被挣断,还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呢。

  所以,孕妈们别操心了。也许,B超时你看到是脐带绕颈,下一分钟,你离开B超室,胎儿就自己解开了呢。

  还有些比较积极的孕妈,知道胎儿是脐带绕颈后,会问医生:“医生,我该怎么办,有什么办法能不让他脐带绕颈呢?”

  真对不起,无论脐带绕颈是否对胎儿有影响,孕妈都无能为力,胎儿处于不断运动状态中,还没有什么办法能阻止他。而且,脐带绕颈和母亲是没有什么关系,绝不是因为母亲做了什么导致的。

  在国内,如果出现了脐带绕颈,一些医生会建议孕妇注意定期数胎动,并在孕晚期加强胎心监护及彩超检查。而在欧美等国家,医生都认为,孕期脐带绕颈并不需要额外的监护。

  事实上,即使有些孕妈在临近分娩时,被告知胎儿脐带绕颈,但在实际分娩时,脐带也会从颈部解开而不会发生问题。

  最糟糕的情况是,脐带绕颈会降低胎儿的心率,这时候可能会需要剖宫产,但也要看一些具体的因素,包括缺氧的时间长短,心率降低到多少等等,这么多年的产房实践告诉我们,只有极少数胎儿会出现上述问题。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小红姐产房故事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