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宝宝在求救!准妈妈必知哪几个信号?

2018年02月05日 06:30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问:准妈妈如何发现胎宝宝在发出求救信号?

  答:如果胎动过少,或者胎儿活动强度有明显改变,变得越来越弱,这说明胎儿可能有异常。

  到了孕中晚期,一些准妈妈因为之前的产检一切顺利,反而松懈下来,觉得只等一朝分娩,迎接宝宝的到来,却忽略了来自肚子里胎宝宝的求救信号,造成无可挽回的悲剧。

  今天,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夏贤副主任医师就来说一说,准妈妈如何发现胎宝宝在发出求救信号?

  胎儿发育到一定阶段就开始活动,其在子宫内的活动在医学上称为胎动。通常,准妈妈的胎动在怀孕7至8个月时最活跃、最频繁,足月后胎头开始进入骨盆,胎动会稍减少。虽然孕28周以后的产检频次增加,但由于产检无法覆盖所有时间段,所以自测胎动是孕妇自我监测的关键环节,是胎儿存活情况的直接反应。

  准妈妈们一定要注意如下信号

  如果胎动过少,或者胎儿活动强度有明显改变,变得越来越弱,这说明胎儿可能有异常。胎动次数正常与否,还应与平时相比,如果平时胎动一直正常,某一天突然明显增多或明显减少,也要引起注意。

  胎动减少意味着可能有宫内缺氧,缺氧早期胎儿躁动不安,表现为胎动明显增加,当缺氧严重时,胎动减少减弱甚至消失,胎动消失后,胎心一般在24~48小时内消失。

  如何自测胎动呢?要注意这两点

  1、掌握正确方法测胎动

  一般建议妊娠28周开始自测胎动直至分娩。

  孕妇每天早、中、晚固定时间,可选择在上午9-10时,下午2-3时,晚上6-7时各数1次胎动,每次数一小时。

  每小时胎动应≥3次,或者把早中晚胎动的总和乘以4,应≥20次。

  2、感觉和时间因人而异

  胎动一般自妊娠16-20周开始出现,经产妇因有经验往往察觉得更早一些,且个人对胎动的感觉不同,有人觉得像肠子蠕动,有人觉得是拳打脚踢。

  胎动过频过少均为异常,准妈妈们一定要注意把握就医时机,一旦有异常胎动立即就医,切不可在胎动消失后再就医,错过最佳抢救时机!

  夏贤/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