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好不一定优生?

  进入备孕期,宝宝聪明并非是基因决定的,虽然有影响性,但比重不大,更多的还是受孕妇的其他不良习性影响,想生聪明的宝宝,想好孕,该怎么做?

  生聪明宝宝:基因很关键,但非唯一因素

  你是不是跟孩他爸争论过这样的问题:未来宝宝是男是女?宝宝长的像谁?宝宝以后的IQ像谁?……想生个聪明的宝宝,想必备孕前你都做好了充分准备,可宝宝的智商更多遗传谁,你知道吗?

  小编告诉你:母亲对孩子智商的影响是父亲的3倍,而科学家评估,遗传对智力的影响约占50%-60%,人类与智力有关的基因主要集中在X染色体上。女性有2个X染色体,男性只有1个,所以妈妈的智力在遗传中就占有了更重要的位置。其实宝宝的智力有一定的遗传性,但同时还受到环境、营养、教育等后天因素的影响。

  哪些因素决定胎宝宝智力

  1、补充足够营养

  科学研究表明,大脑细胞分裂增殖主要是在胎儿期完成的,它有两个高峰期。第一个高峰期是怀孕的2~3个月,第二个高峰期是怀孕的7~8个月。如果让胎儿脑细胞分裂增殖趋于顶峰,便可为孩子具有高智商奠定基础。因此,孕妇在孕期这两个阶段,特别注意营养的摄入,已保证宝宝大脑发育有足够的营养。若营养不良,胎儿的脑细胞分裂增殖就减少,也就造成脑细胞永久性减少,同时脑细胞的体积增大和髓鞘形成均受到影响,致使智力发生障碍。

  不过,大多数孕妇在妊娠早期(头三个月),常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偏食等早孕反应,造成摄入营养较低,因此,准妈妈们应主动想法控制呕吐,稳定情绪,以多样化的食物引起食欲,保证营养的平衡。即使是吐了,也要及时补充营养。为了将来孩子的聪明健康,孕妇应努力进食,少吃多餐,吐了再吃。

  一般来说,孕妇每天大约需摄取10000千焦的热量,并保障一定的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摄入。多吃些蛋类、牛奶、鱼、肉、动物肝脏、豆制品、海带、蔬菜、水果等食物;还应粗细粮搭配。这样,既促进了食欲,增加了孕妇本身的营养需求,又为胎儿大脑的发育提供了物质基础。

  2、合理的胎教刺激

  胎儿在3个月左右就有感觉,当母亲抚摸腹壁时,胎儿会用脚踢作为回应。到4个月时胎儿对外界的声音有所感知。声音不断地刺激胎儿感觉器官,促进其发育,在人体智力发育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5~6个月时,胎儿能感受到外界一些活动,适时和适度地选送舒适的音乐声波给胎儿听,以增加从外界到胎儿大脑皮质感觉通道的刺激,将有助于胎儿大脑神经元数目和树突,以及它们之间的突触结构数目的增多。对婴幼儿期那时孩子智力开发有帮助。调查表明,受过胎教的孩子比没有受过胎教的孩子,其智商和情商有明显的优势。

  3、避开有害物质

  包括水源污染(重金属汞、铅等)、空气污染(汽车尾气、缺氧、吸烟等)、放射污染(X 射线、微波等)、噪音污染、水质缺碘等,都影响胎儿智力发,因此孕妇要尽量避开这些危害。

  4、远离了疾病和药物

  此外,孕妇孕期用药一定要谨慎,因为,孕期病毒感染性疾病和不恰当的用药都有可能影响胎儿脑细胞的发育。

  5、适当补充维生素

  宝宝在母亲肚子里,脑细胞的发育需要各种营养素的供给。以下几种微量元素,是胎儿脑细胞发育过程中所必需的,妈咪千万不要忽视。

  维生素E

  维生素E对胎儿和婴儿大脑功能的生长发育有促进作用。缺乏维生素E会造成生育障碍、神经系统功能异常、肌肉营养不良、循环系统损害。日常食物中,植物油、油料种子、谷类、坚果和绿叶蔬菜中都含有较多维生素E,孕妇可以通过这些食物补充维生素E。

  维生素B1

  维生素B1在神经生理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它能通过帮助蛋白质代谢而促进脑活动,是脑力活动不可缺少的重要助手。缺乏维生素B1,孕妇可能出现多发神经炎;新生儿多有哭闹、吐泻、凝视、抽搐、丙酮酸升高等症状。

  富含维生素B1的食品有:小麦胚芽、猪腿肉、大豆、花生、里脊肉、火腿、黑米、鸡肝、胚芽米等。富含维生素B的水果有:西红柿(它也可以算做水果)橘子、香蕉、葡萄、梨、核桃、栗子,弥猴桃等。

  维生素B2

  维生素B2在人体内参与氧化还原反应,主要是参与体内生物氧化与能量合成,参与体内的抗氧化防御系统增强抗氧化酶的活力,提高机体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同时,对胎儿、婴儿的脑发育有不可缺少的促进作用。孕妇可以从奶类、蛋类、肉类、谷类、蔬菜和水果等食物中摄入维生素B2。

  孕妇吃什么宝宝聪明

  1、多吃增加胎脑细胞数量的食物

  胎脑细胞的数量,在孕期8周时约有125000个,到第19周的孕期时,可能已增加到200亿个细胞,之后就会渐减,到出生时正常的新生儿最少都有100亿个脑细胞。

  产前智能提升的两个功用,就在使宝宝在胎儿期多增加一些脑细胞的形成,及尽量避免胎儿期后半期脑细胞的渐减。避免脑细胞减少的方法是多为胎儿做智能提升课程,增加脑细胞形成的方法则是在孕期零到19周期间,多吃些会帮助胎儿多生出一些脑细胞的食物。

  推荐智力食物:蛋黄、鸡肝、猪肾、猪脑、猪心、瘦肉、大豆等,基本上都会提供各种大脑细胞形成过程中所需要的氨基酸。

  2、补充促进胎脑速增配线的食物

  从怀孕第18周开始,脑细胞数量的增多已近最高峰,但脑细胞所生的配线则正在快速地增加长度、增加数量、增加分枝,此时孕妇宜多食用一些能促进胎脑速增配线的食物。

  这些食物不但能帮助胎儿的大脑更快地多生出一些神经配线,对孕妇本身还有一个额外的好处,就是使她有更佳的记忆力。原来这些促进胎脑速增配线的食物都含有一种共同的营养素,就是记忆胆素(胆素:是人体的必需营养素,虽然它被归类为维他命一族,但跟其它维他命不一样。这是因为,胆素能在肝脏自行合成,而且人体对它的需求量远高于其它维他命)。

  推荐智力食物:花生、蛋黄、鸡肝、猪肾、猪心、瘦肉、豆类、海苔等等

  3、补充铁质的食物

  铁质不足会导致胎儿智商低。怀孕时,准妈妈需要吸收双倍的铁含量来为胎儿提供足够的氧气。营养学家提示准妈妈:很多人在刚怀孕时体内铁含量就已经不足了,如果不及时补充足够的铁,会使胎儿在子宫里吸收不到足够的氧气,导致发育不良、智商低。

  补铁除了可以每日服用孕期维生素进行补充,同时要多吃富含铁质的食物如瘦牛肉、鸡肉以及强化谷物早餐。富含维生素c的橙汁和草莓与含铁的强化谷物以及全麦面包一起吃更有利于铁质的吸收。

  推荐智力食物:瘦牛肉、鸡肉以及强化谷物早餐

  4、补充维生素多的食物

  均衡提供胎儿发育所需的营养。怀孕时你可能会更加注意饮食,但是任何人都无法做到万无一失,每天补充维生素有利于保证胎儿成长所需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均衡,如制造血红细胞的叶酸和维生素b12,可预防胎儿先天性畸形的维生素c,强化骨骼的维生素d,以及有利于胎儿大脑发育的锌。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因为补充维生素导致肠胃不舒服,不要马上抛掉不再服用,可以试试在吃饭时服用或者咨询医生是不是可以换一个牌子。

  推荐智力食物:橙汁和草莓

  孕期膳食小贴士

  ■孕早期:应注意适当多吃蔬菜、水果、牛奶等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有妊娠反应症状的孕妇要保证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谷类或水果。

  ■孕中期:胎儿的生长加速,各器官系统处于分化奠定阶段,孕妇的热量消耗和所需要的蛋白质比正常人增加10%至20%,因此食物中要适当增加奶类、鱼、禽、蛋、瘦肉、海产品。

  ■孕晚期:处于胎儿骨骼发育、皮下脂肪积贮、体重增加的阶段,此时孕妇和胎儿还要储存一些营养素。孕妇应适当补充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多吃富含钙、铁的食物,少吃能量高的食物。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基因遗传优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