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孕二胎不能喝酒?酒杯成二孩意愿“投票器”

  大年初一,记者参加同学聚会。这帮“70后”们,以往是酒逢同学千杯少,今年却有许多人放下酒杯,端起了饮料。理由最充分也最常见的就是“生二孩”。

  同学们笑称,手中的酒杯,成了二孩意愿投票器。而二孩的放开,打乱了很多家庭的计划,也给家庭关系、代际关系带来了微妙变化。

  同学中有位镇公务员,决定要二胎后,夫妻俩毅然退掉了在县城购买的新楼房。这处新房在县一中附近,原本想女儿一上高中,两口子就去县城住,每天坐通勤车来镇上上班。但想要二胎就不合适了:县城新区配套不便,老二上幼儿园、小学都远,买东西也不方便,不如住在镇上,上班近,方便照顾孩子;公婆从村里到镇上也近,两头都顾得上。

  还有位在济南工作的同学,把公婆从农村老家接来看孩子,共同居住7年,孩子上小学了,经济条件也改善了,两人在外边买了一处小房子,分开住。二胎政策一来,两代人势必又要共同住上几年了。“本来以为分开住就算了,这一来,两代人必须重新审视彼此的关系,思考如何进一步沟通、求同存异,和谐共处。”他说。

  本来家庭关系就没处理好的夫妻,面对二胎政策,不由得暗暗叫苦。一位同学婆媳关系不好,一直自己带孩子,中途甚至不得不换工作,吃了不少苦头。现在二胎政策有了,但婆媳关系若不改善,两口子哪敢要二胎。

  准备要二胎,很多人重视起了自己的健康。春节前,记者陪亲戚到省立医院内科看病。在候诊室里,一位40岁出头的妇女要看糖尿病。护士问:“是不是要备孕?二胎放开后,来我们内科门诊看糖尿病、甲状腺、高血压的中年女性明显增多了。”

  聚会中,越是要强的女同学越纠结:要二胎,能不能让领导觉得自己不求上进?两三年不能高强度工作,能不能耽误晋升机会?

  二胎,让人重新审视社会分工。

  一位同学是高校教师,住在学校宿舍,女儿两岁。他发现,平日在小区里,看孩子的往往是这些大学教师,他们的家属学历不如他们,却整天在外边忙碌。“女人在外边当男人用,大学教师在家当保姆用,这不是浪费吗?”他有点困惑。

  还有一位同学,聚会时说,自己想给孩子添个伴儿,但她老公不愿意。“咱为孩子已经付出了十年青春了。快四十的人了,属于自己的时间还有多少年?儿孙自有儿孙福,操心那么多干啥?”她老公说。

  那位镇公务员的妻子是位计生干部,二孩政策出台后,她是这样说服女儿的:“等我们老了,万一生病,并不需要你花钱,但是你一个人面对至少四位老人,太累了。还是让你的弟弟、妹妹分担一下吧。”  □ 本报记者 杨学莹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二胎备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