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卵巢癌专家有建议 生二孩或可保护卵巢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科教授 刘继红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黄金娟

  卵巢癌是世界上最致命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科教授刘继红指出,卵巢癌在妇科中是第3位常见癌,仅次于宫颈癌和子宫内膜癌,也是妇科恶性肿瘤首位死亡原因。如何保护卵巢和早期发现卵巢癌,快来听听妇科专家的建议。

  生二孩或可保护卵巢

  “二孩”政策落地之后,不少女性就开始动心,想多要一个孩子,毕竟独生子女太孤单,有一个弟弟或妹妹,也能避免父母过于溺爱孩子,好处实在是太多了。从医学角度讲,不生育和少生育是卵巢癌的高危因素,而生2-3个孩子对于卵巢的保护作用最大!

  卵巢癌是世界上最致命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科教授刘继红指出,卵巢癌在妇科中是第3位常见癌,仅次于宫颈癌和子宫内膜癌,也是妇科恶性肿瘤首位死亡原因。

  与宫颈癌不同,到目前为止,卵巢癌的病因不清楚,只能从临床和流行病学研究的结果来推测。刘继红说,卵巢癌的发生可能跟生育少有关系,完全不生育的人可能患卵巢癌风险会更高一些,因为不生育,女性每个月都要来月经排卵,而排卵后卵巢会因为损伤进行自我修复,这种不断的损伤修复,就可能是卵巢癌的一个诱发因素。而生2-3个孩子,女性的卵巢就会有36-54个月时间不排卵而进入休息阶段,这样就会大大保护了卵巢。

  有趣的是,研究还发现,生育2-3个孩子对卵巢的保护作用达到最大值,多生育并不会对卵巢产生更多的保护。

  妇检也有助于早期发现卵巢癌

  据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统计,卵巢癌的发病高峰年龄为50岁左右,每年有200-300例新诊断的卵巢癌病人。遗憾的是,70%的病人就诊时已经是晚期。刘继红说,晚期患者5年生存率只有30%-40%。

  对于卵巢癌来说,早期发现是困难的,因为卵巢癌早期完全没有症状。临床上,10%-20%的早期病人多数是体检时偶然发现的,比如做腹部B超检查时,发现卵巢囊肿或者盆腔包块,在给这些疾病做手术治疗时才发现是卵巢恶性肿瘤,所以早期病人大多数都是因为体检或别的疾病治疗时发现的。

  刘继红认为,对于早期发现卵巢癌唯一的办法就是体检,甚至是简单的妇检都可能对卵巢癌早期发现有帮助。妇检时医生不一定能触碰到卵巢,因为卵巢在盆腔里是游离的。但是,当卵巢发生肿瘤时就会下坠到盆底的位置,妇检医生几乎用手就能摸到。所以,专家强调,50岁以上的女性每年一定要做一次妇科检查,这是发现卵巢癌的一条简单的途径。

  家有卵巢癌病人,最好查基因

  如果不幸,妈妈或姐妹患了卵巢癌,作为直属亲戚,自己有必要像安吉丽娜·朱莉那样将卵巢、输卵管做预防性的切除吗?刘继红说,回答这个问题首先需要进行BRCA基因检测。如果病患进行BRCA检测(抽5毫升血液),发现有基因突变,那么罹患卵巢癌的风险比较高。

  除了BRCA基因检测,还要结合家族史、年龄、生育情况,有没有其他的肿瘤病史等,然后医生才能给一个具体的建议。但是,绝对不是说单纯有基因的突变,就建议做预防卵巢癌的切除。刘继红说,因为卵巢的内分泌功能对女性来说十分重要,比如切除卵巢后骨质疏松会来得更早、更严重。而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也是老年人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切不切都要看检测结果以及综合评估权衡利弊。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二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