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生育陷阱 真有这么糟糕吗?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记者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2015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认为,我国目前的总和生育率只有1.4,远低于更替水平的2.1,而且已经非常接近国际上公认的1.3的低生育陷阱了,情况真的有这么糟糕吗?

  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我委(国家卫生计生委——编者注)和国家统计局等相关部门,根据2000年的第五次人口普查、2010年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及住院分娩、计划免疫、入学、户口登记等相关数据,经过综合评估,认为我国当前的总和生育率是1.5到1.6。

  “低生育率陷阱”是学者们针对上世纪90年代初欧洲一些国家总和生育率比较低,提出的一个假说。从实践看,并没有很有力的支撑。世界上1.3左右的低生育国家,已经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20多个,下降到目前的12个左右,一些低生育率国家的生育率也在缓慢提升。根据联合国2015年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数据,俄罗斯的总和生育率从2005-2010年的1.44上升到了2011-2015年的1.66,德国从1.36提高到了1.39,日本从1.34提高到1.40,韩国从1.23到了1.26。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生育率生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