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不是全面二胎 生了双胞胎就不能再生了

  新版《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出台大半月省卫计委昨天针对社会反映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关心“二孩政策”的人实在太多了。上周六,杭州市卫计委刚解读了今年1月14日开始施行的新版《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详见钱江晚报1月30日A7版)。昨天下午,省卫计委又专门开了一个发布会,进行了详细解读。

  能不能生二孩的事,浙江省和全国一样,在今年1月1日开始就全面放开了,而生孩子之前要办哪些手续、爸爸妈妈的产假怎么休、奖励怎么拿,这就是《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的事情了。

  条例已经施行了半个多月,省卫计委为什么到昨天才进行解读?“因为我们想先听听实施之后社会的反映如何。”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浙江省卫计委宣传处处长徐兆礼解释说。

  产假怎么休?

  自从“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产假怎么休,而这一点在上次的杭州市卫计委解读中已经解释得很明确了——2016年1月14日以后登记结婚的夫妻,不再享受晚婚假待遇。但2016年1月14日之前已经办理登记结婚手续,尚未休晚婚假的夫妻,仍可享受晚婚假待遇。

  头胎生了双胞胎还能再生吗?

  有妈妈提出一个疑问,政策出来之后,如果头胎生了双胞胎还能再生吗?

  “全面二孩”政策,是指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不论这对夫妇的城乡、区域、民族、身份属性,都可以生育两个孩子。但“全面二孩”不是“全面二胎”,“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强调的是子女个数而不是胎次。夫妻如果第一胎生育了双胞胎或多胞胎,就不能按照“全面二孩”政策再生育了。

  再婚夫妻如何才能生二孩?

  新修改的条例第十八条还规定,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夫妻,经批准,可以再生育一胎:再婚前各生育过一个子女的;再婚前一方生育过一个子女,另一方未生育过,再婚后已生育一个子女的;再婚前一方未生育过,另一方生育过两个子女的;已合法生育的子女中,有经病残儿童鉴定机构确诊为非遗传性残疾、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的,或者确诊为遗传性残疾、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夫妻通过产前诊断和筛选可以再生育的。

  符合规定的夫妻可以向双方所在单位或者村(居)民委员会领取《申请再生育表》,经生育管理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审核后,报县(市、区)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批准。

  收养过子女的还能再生吗?

  夫妻已生育过两个以上子女,因子女死亡无子女或者只有一个子女的,可以按规定自主安排生育。

  夫妻合法收养过子女的,不影响其按照新条例规定生育,但不得以送养子女为理由再生育。

  四大问题,专家分析

  男女比例失衡将会得到缓解

  人口会大量增长吗?

  “短期内会明显增加,长期来看不会大幅增长。”昨天,浙江省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处处长潘祖光告诉记者。

  因为从目前卫计委调查和预测分析研究的结果看,由于目标人群基数较大,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短期内全省出生人口会明显增加,预计在“十三五”期间目标人群释放生育新增的出生人数:常住人口年均为17万左右、户籍人口年均为9万左右。

  “据有关调查,可生育二孩而已生育一个孩子的家庭,想要生二孩的育龄妇女只占44%,其中近年内想生二孩的只占15%左右。而从生育意愿过度到实际生育行为,还受到许多因素制约,最终生二孩的比例就更低了。”潘祖光说。

  孩子性别比例会失衡吗?

  “长远来说,对浙江的性别比例能起到缓解作用。”浙江省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处处长张万恩说,“但是,在政策刚调整的三四年,出生性别比如果不重视,会有可能升高。”

  浙江出生人口的性别比例历来偏高,在第六次人口普查当中,出生100个女宝宝的时候,就有118.36个男宝宝出生。

  产科、儿科准备好了吗?

  “未来3年里,每年财政厅在这方面要投入3000万元。”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服务处处长胡崇高说,主要用于全省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重点用于发展中地区抢救设备的购置。”

  各妇产科医院、科室会开设再生育门诊,主要提升产前诊断能力。

  “这段时间,儿科床位需求会非常高,新生儿救护压力也会非常大。”胡崇高说,最近大家都在担心的儿科医生越来越少的问题,其实国家、省级层面都已经有措施了,就在昨天,国家卫计委下发了文件,儿科医生不够,让高年资内科医务人员补上,“这些内科医生经过培训,转到儿科,解决儿童看病难问题。”

  “单独两孩”政策效果如何?

  2014年1月17日,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全面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截至2015年12月底,共有15.2万对单独夫妇提出再生育申请,其中已审批14.9万对,已出生7.4万人,没有出现大量扎堆申请、出生人口剧增现象。

  “‘单独两孩’政策的实施,不仅释放了部分生育势能,而且为我们在生育政策调整背景下掌握群众的生育意愿、行为规律积累了重要经验,为全面实施两孩政策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潘祖光说。记者 张苗 通讯员 林莉 张桂芬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双胞胎全面二孩二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