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避孕方法 避免意外怀孕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每次年节过后,医院妇产科总是会接诊大批要求做人流手术的女性,这其中大部分女性是因疏忽避孕而导致的意外怀孕。为了避免意外怀孕,女性需全面了解避孕方法。其实可供避孕的方式有非常多,如:

  屏障避孕 包括避孕套、宫颈帽等工具避孕。通俗易懂就是避免精子与卵子相遇而达到避孕的目的,是最常用也最安全的方法。

  宫内节育器 这种方法适用于需要长期避孕暂时无生育要求的女性,效果通常能达到5-10年。金属节育器是通过在宫腔局部反应影响受精卵的着床起到避孕作用,还有部分节育器有缓慢释放的孕激素,在达到避孕的目的同时还能治疗月经量过多和痛经等症状,不过因为是宫腔内异物,部分女性可能出现腹部或腰部不适酸胀感,或是月经量的改变以及月经周期改变,或是不规则的阴道出血等情况。

  皮下埋植 指在上臂皮下放置缓慢释放避孕药的装置,避孕效果较宫内节育器好,但有可能发生月经紊乱的副作用,作用能持续3年。

  口服避孕药 避孕效果接近100%,分为长效避孕药和短效避孕药,安全可靠。其原理是通过抑制排卵,并改变子宫颈黏液,使精子不易穿透,或使子宫腺体减少肝糖的制造,让囊胚不易存活,或是改变子宫和输卵管的活动方式,阻碍受精卵的运送,从而达到避孕目的,是首选的避孕方法。

  安全期避孕 这是最简单经济的方法,安全期是月经前后一周,非排卵期前后的时间。但因为排卵的时间因人而异,其还受环境、心理等多种因素影响,而且精子进入体内还能存活数天,这就说明此法避孕不靠谱。

  女性输卵管结扎 这是一劳永逸的杀伤性手段,可逆性差,如果需要复通就需要再次手术,创伤较大。

  长沙市第一医院妇产科 姚雅俪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避孕套避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