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疾病会遗传给孩子?孕前必须要做检查

  学过生物的人一定知道,基因是决定我们样貌、身高、胖瘦等的最主要因素,虽然后天的环境也起到一部分的作用,但是与基因相比,其影响还是比较小的。特别是一些先天性疾病,主要是由于父母遗传的原因。那么,父母的哪些疾病会遗传给孩子呢?

  1、高血压以及高血脂

  高血压以及高血脂会遗传给孩子。如果父母双方中有一个人患有高血脂或者高血压,那么生出的孩子患病的几率大约为50%;而如果父母双方都是高血脂或者高血压患者,那么孩子患病的几率将会达到75%。除此之外,如果爷爷奶奶中有人患心脏病,孩子得病的几率也非常高。

  建议:如果父母中有患高血脂以及高血压的,最好定期给孩子做体检,并且做好孩子脂肪以及甜食的控制。

  2、肥胖症

  如果父母中有一方是重度肥胖者,那么孩子孩子超重的可能性是40%;而如果父母都是肥胖者,那么孩子肥胖的可能性高达70%。有专家提醒,孩子超重千万不要忽视,因为它可能会导致糖尿病、心脏病、哮喘等疾病。

  建议:严重控制孩子的饮食,注意营养均衡,多让孩子做运动,增强体质。

  3、过敏或者哮喘

  父母中有一人患有哮喘或者过敏,孩子患上相同疾病的几率在40%左右,而如果父母双方都患有疾病,那么孩子患病的几率会达到80%。

  建议:最好坚持母乳喂养,尽量不要在家中养殖花草以及宠物,孩子外出的时候最好带上口罩等防御措施。

  4、近视眼

  近视基因是隐性的,所以只要父母是近视眼基因的携带者,那么孩子就有可能患上近视眼。

  建议:对于有近视眼病史的家族,最好给孩子提前做检查。孩子在3岁之前是治疗近视最佳的时期。另外,少让孩子吃甜食,这是因为甜食会导致孩子更容易患上近视。

  要了解容易遗传给孩子的疾病,积极地进行孕前检查。那么,孕前要做哪些检查?

  女性

  血常规 目的是早发现是否有贫血等血液系统疾病。母亲贫血,不仅会出现产后出血、产褥感染等并发症,而且还会导致孩子易感染、抵抗力下降、生长发育落后等。

  尿常规 有助于肾脏疾患早期的诊断。十个月的孕期对于母亲的肾脏系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身体的代谢增加,会使肾脏的负担加重。如果肾脏存在疾患,后果会非常严重。

  大便常规 了解是否有消化系统疾病、寄生虫感染等。例如弓形虫感染,如果不及早发现,会造成流产、胎儿畸形等严重后果。

  肝功能(两对半) 检查是否有肝炎、肝脏损伤等。如果母亲是病毒性肝炎患者,没有及时发现,怀孕后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造成早产甚至新生儿死亡。肝炎病毒还可垂直传播给孩子。

  TORCH检查 是指一组病原微生物(即弓形虫、巨细胞病毒、风疹病毒、单纯疱疹病毒)的英文缩写。这组病原体常可通过胎盘传给胎儿,引起围产期感染,导致流产、死胎、早产、先天畸形和智力障碍等各种异常结果,因此受到广泛关注。

  男性

  1、前列腺液检查

  前列腺液是前列腺的分泌物。前列腺液检查主要用于慢性前列腺炎的诊断、病原微生物检查及疗效观察等,也可用于性病检查。正常情况下较为稀薄,呈无色或淡乳白色液体,有蛋白光泽,呈弱酸性,ph值在6~7左右。炎症严重时物质地可变浓厚,色泽变黄或呈淡红色混浊,或含絮状物,并黏丝。

  前列腺液检查费用预估:40—50元左右

  2、精液常规检查

  这是测定男性生育力的最基本、最重要的临床指标。通过检查,能够了解是否患有少精、弱精、精液不液化等精液异常的症状。患者要注意的是:3—5天不同房才能进行该项男性生殖系统检查,需要能保证获得全部精液。

  精液常规检查费预估:100—120元左右

  3、阴茎、睾丸、阴囊检查

  阴茎检查主要是检查有没有长出异物,感觉是否有硬结。翻开包皮,观察阴茎与龟头的接合处是否干净,是否有污垢。检查睾丸体积是否符合正常值,成年男性一般大于8毫升。触碰阴囊是否有损伤、增大、疼痛感。

  检查费用预估:一般触摸检查免费

  4、与男性不育有关的微生物检查

  男性泌尿、生殖系统感染常常导致男性不育,与男性泌尿、生殖系统感染有关的病原微生物有细菌、病毒、螺旋体、支原体、衣原体等,常见有淋球菌、乳头状瘤病毒、腺原体、沙眼衣原体等。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遗传病孕前检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