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孩可防乳腺癌 真的吗?

  泡泡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期,一则关于“生二孩能预防乳腺癌”的消息在朋友圈中不胫而走,该文称生二孩能促进女性乳腺发育,从而预防乳腺癌。这让不少摩拳擦掌准备生二胎的妈妈们更加振奋。

  “生二胎可防乳腺癌,这不是一句玩笑话,而是科学研究的结果。”中国乳癌防治首席专家金宗浩主任医师表示,单独两孩政策对女性预防乳腺癌来说是个好消息,生二胎的确有利于预防乳腺癌的发病。

  国内外科学研究均表明,大龄未婚或未育女性是乳腺癌的高发人群。“研究表明,有过两次以上哺乳经历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很低,一年半的哺乳期是最优的。”金宗浩表示,“生二胎之间间隔2年到3年最好,而且最好是自己哺乳,人体器官如果不能正常发挥功能,其出现问题的概率就会增大。”

  因为哺乳可以刺激女性产生更多孕激素,从而使体内激素保持相对平衡状态,有利于防治乳腺癌。同时,通过新生儿吮吸使女性乳房受到刺激,从而产生催乳素,产出更多乳汁,让乳腺组织保持通畅,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乳腺癌发病概率。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妇产科主任王彩霞则认为,也不能将生二孩可预防乳腺癌绝对化。其实怀孕也会刺激乳腺增生,有一小部分的乳腺癌就发生在妊娠哺乳期,并且随着现代女性生育年龄的推迟,妊娠期以及哺乳期发现乳腺癌的概率也在逐年上升。

  专家称,乳腺癌的发生是一个长期缓慢的过程。如果女性在怀孕前就已经有肿瘤细胞的存在,或是乳房良性病变有恶化的倾向,那么怀孕时身体激素水平的急剧变化,对乳腺癌的发生就会有加速的作用。而女性妊娠期间,由于激素的刺激,乳腺也会发生增生和肿胀,此期间出现的乳腺肿块和泌乳,又通常会被认为是妊娠期的正常生理反应,容易导致误诊。

  专家表示,预防乳腺癌,除了定期去医院检测和筛查外,调整生活方式很重要。生活作息不规律导致内分泌紊乱、高蛋白高脂肪饮食、盲目服用减肥药、保健品等,都是导致乳腺疾病的原因。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二胎乳腺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